海南省省长:一味地攀比GDP规模没有出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南省省长:一味地攀比GDP规模没有出路

2013年03月19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3月4日,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推出“各省、区、市GDP含金量(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即‘幸福指数’)排名”。海南省尽管经济总量排名倒数第四,但GDP含金量却位列第五名,排在它前面的分别是经济强省(市)上海、北京、广东和浙江。

这一结果引起了海南省省长蒋定之的特别关注。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让他感到非常欣慰。“这说明我们的经济质量是好的,我们的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在30%左右,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蛋糕大了才能不说空话

蒋定之走过全国的很多地方,有的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可能只有10%,甚至10%都不到。他以为,从经济数据上看,这样的比例就不那么匹配了。“海南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没有水分的GDP。应该说,海南的GDP用经济学家的眼光来看,是站得住脚的。”

然而,蒋定之也坦言,看到这个结果的时候,他夹杂着两种心情:“一种心情是,研究机构对海南经济运行质量的评价还是科学和客观的。另一种心情是,在经济运行质量较好的同时,我们的‘蛋糕’确实还太小。我还是强调,要努力地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之下,把我们的‘蛋糕’做得更大。”

蒋定之必须面对的另一个现实是,海南省的GDP总量在全国仍然排在倒数第四。作为这样一个欠发达省份的省长,他对经济规模十分重视。“坦率地说,如果没有发展,我省长口袋里没有钱,要去改善民生,只能是一句空话。”他说,他不说空话,说了空话会脸红。

从海南欠发达的省情考虑,蒋定之认为,现阶段,海南的当务之急是努力扩大投资,增加投资对“蛋糕”的贡献率。在2013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蒋定之表示,要继续推进“项目建设年”。这已经是海南连续两年设立“项目建设年”。

主政海南之后,蒋定之曾多次表示,投资不足是海南的突出问题。“我们要下决心用若干年时间把投资的问题解决好,有效的投资抓上去了,海南欠发达的面貌一定会改变。”

攀比规模没出路

时下的海南,也迎来了历史上较好的机遇。过去的5年,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三沙设市也使得海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明显提升。这两者也将成为未来海南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尤其是三沙未来的发展,举世瞩目。

“三沙的设立主要是国家主权、国家利益的宣誓和体现,同时也为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机遇。但三沙市这步棋怎么下,怎么走,需要智慧和勇气。”蒋定之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首先考虑的是把三沙的基础设施和基本生活条件完善,争取脚踏实地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干成几件事情。“想得很大,说的话比天高,最后一件事都落不到实处,这不是我们的选择。”

蒋定之分析,从海南的省情出发,35000平方公里的一个小省,不可能做到很大规模的GDP,一味地攀比GDP规模没有出路。当下,也不可能出现一个跳跃式的超常规的发展。“我们的工夫应该下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内涵和特色上。在努力追求适度规模的前提之下,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内涵。这不是空话。”

两会期间,张德江参加海南省代表团的审议,对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蒋定之表示,这是当地执政者的政治责任。“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定是海南今后发展最大的本钱和优势。如果谁要是破坏了,他将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他说这句话时,掷地有声。

全国人大代表、陵水县委书记王雄:

复活闲置土地促发展

2013年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提交议案提案,希望各省重视土地使用问题,集约化利用土地。在视土地为黄金资源的海南,现在十分注重对土地的节约和高效利用。

上世纪90年代,陵水政府管理缺失曾导致陵水沿海6.79万亩土地在出让后却长期闲置,陵水经济也受到明显制约。

于是当地政府在海南省国土、司法等部门支持下,已出台六项土地回收措施,让闲置土地得以复活。2005—2009年,该县316宗、67968.34亩闲置土地已全部处置完毕。

全国人大代表、陵水县县委书记王雄介绍说:当时闲置两年以上的,就无偿收回。闲置两年以上,但是有政府的原因,如基础设施没有做到位,原来签订的合同政府没有完全履行,就按照当时国务院给的政策,把土地收回来,合法出让给企业。处理闲置土地的目的还是为了开发。给企业半年时间做规划、做设计,接下来的半年内就要动工。

2006年,王雄亲自带队到广州考察,多家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和酒店企业相中了陵水的海湾资源,陆续进入陵水投资,香水湾、清水湾、土福湾“三湾”渐渐成为投资开发的热点。自2007年开始,五年来“三湾”完成投资187亿元。高端旅游房地产销售面积132.2万平方米,销售额290.5亿元。

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

冲刺“双200亿”县,加快澄迈绿色崛起

2013年初,澄迈县收到来自省城的捷报:2012年澄迈县完成生产总值1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7.1%,GDP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实现经济增长全省“三连冠”。

海南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总结经验就一句话:“产业对路,苦干加实干。”

2008年开始,澄迈提出打造“三县一地”的规划思路。“三县一地”是指生态现代化建设县、新型工业县、休闲低碳旅游县以及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自2001年以来,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内总产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均以20%以上的幅度快速增长。2012年,落户于开发区的椰树集团矿泉水项目、中高端光电倍增管、赣丰肥业等18个影响重大的项目竣工投产,全区企业总产值达386亿元,GDP超100亿元。澄迈这种重视产业规划的理念,与海南省“做实园区经济”思路不谋而合。

“重视产业”并且保证产业聚集区“不分心”。2009年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建设,引发了新一轮房地产开发热。当时位于澄迈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加紧建设,一心一意发展信息产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2013年,澄迈人又提出了新的冲刺目标:力促全年GDP超2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230亿元,晋级双“200亿”县,加快澄迈绿色崛起。 记者 郭芳 张梅芳 孙维晨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