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热点首推反腐倡廉 公众关注民生诉求升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会关注热点首推反腐倡廉 公众关注民生诉求升级

孙震 

2013年03月19日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漫画:谢正军

  漫画:谢正军

  在今年的热门提案议案中,受访者支持率最高的前三名是:“陈天桥:推动医疗改革,提高医生待遇,鼓励年轻人从医”(46.2%),“钟南山:将污染治理纳入官员政绩考核”(33.3%),“简勤:出台手机以旧换新政策”(30.2%)。

  2013年全国两会已落下帷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焦点。有的提案议案关注民生,切中社会发展要害,赢得很高呼声,也有的提案议案不“接地气”,让人感觉“不靠谱”。今年的两会,公众对哪些提案议案印象深刻?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205名公众进行的调查显示,88.0%的受访者表示对今年两会的提案议案“满意”或“一般”,12.0%的受访者不满意。56.0%的受访者指出,提案议案要令人满意,必须“切实代表民众的利益,反映困难和呼声”。

  “公众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也要关切,这是基本的逻辑”

  在调查列出的热门提案议案中,受访者支持率最高的前三名是:“陈天桥:推动医疗改革,提高医生待遇,鼓励年轻人从医”(46.2%),“钟南山:将污染治理纳入官员政绩考核”(33.3%),“简勤:出台手机以旧换新政策”(30.2%)。

  接下来依次是:“李彦宏: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限制”(27.2%),“胡晓义: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正做顶层设计”(24.6%),“袁驷:政府要有魄力为环境牺牲点GDP”(23.4%),“李光宇:国家应按人口比分配教育资源”(22.7%)等。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许浩,对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提案议案比较关注,“因为与自身利益切实相关。但我认为,提出的建议多并不等于好。我并不在意议案提案的丰富程度,只关心代表委员有没有说到点子上。比如,划拨央企利润充实养老金账户的建议,我认为就很有可行性。当年国有资产与负债在改革中分家,近年来经营性资产的收益增长显著,完全应该拿来充实养老金账户。”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众多建议中,涉及民生的议题得到大家热捧,“是因为回应了公众普遍关切的话题。公众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也要关切,这是基本的逻辑。”

  他说,就社会保障制度而言,我国目前既有如此多的人口,又有如此大规模的流动,还有城乡分割的历史路径与发展失衡的区域差异,要完善这一制度绝非易事。因为它是一场全面而深刻的制度变革,若能迅速优化现行制度,并实现定型、稳定、可持续发展,将不仅是我国社保史上的一次跨越,也是世界社保史上的一次跨越。“要破解养老金的困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牛鼻子。全国统筹做好了,才会从根本上解决全国养老金收支不均等很多问题,才能真正维护流动劳动者的养老金权益,并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创造条件。”

  什么样的提案议案让公众满意

  今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的表现,给公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调查所列的代表委员中,受访者认为最值得赞赏的有:白岩松(18.7%)、钟南山(17.9%)、马立群(14.0%)、宗庆后(13.6%)、胡晓义(13.5%)、陈天桥(12.9%)、崔永元(12.8%)、贾庆林(11.6%)、于革胜(10.5%)、葛剑雄(9.9%)等。

  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看来,能够得到公众认可的提案议案,既要关系到国计民生,也要切实可行。“虽然我国发展速度很快,但如果盲目提出很高的目标,把公众胃口吊得很高,比如‘四个节假日免费坐火车’,一旦实现不了,就会影响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产生不满情绪。提建议要从公众的角度出发,但也一定要符合实际。”

  对于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表现,87.5%的受访者表示“满意”或“一般”,仅12.5%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

  什么样的提案议案能让公众满意?调查中,56.0%的人表示要“切实代表民众的利益,反映困难和呼声”,46.1%的人认为内容要能推动现有问题的解决,40.2%的人表示是内容“接地气”,39.5%的人希望是代表经过认真调查和仔细思考提出的。

  今年两会公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首推反腐倡廉,其次是收入分配

  今年两会公众最关注哪些热点问题?调查显示,排在前三位的是“反腐倡廉”(52.9%)、“收入分配”(52.5%)和“食品安全”(47.5%)。其他还有:“稳定物价”(46.9%)、“医卫改革”(46.8%)、“完善社保”(40.3%)、“生态环境”(37.7%)、“官员作风”(32.1%)、“新型城镇化”(26.0%)、“法制完善”(23.9%)、“经济政策”(21.3%)、“机构改革”(20.1%)、“异地高考”(17.7%)、“国防建设”(16.9%)等。

  郑功成认为,我国目前处在社会的转型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比如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收入分配不公与失范现象依然存在,贪污腐败问题并未好转。有些问题确实较为严重,到了影响社会公正和基本民生的程度。不过,辩证地来看,这些都还是发展中的问题。在没有解决温饱的时期,大家关注的只是“吃不饱、穿不暖、住不好、行不通”等很现实的困难。现在发展到这个阶段,社会公正、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攸关生活与发展质量的问题,便很自然地受到高度重视,这是发展进程中民生诉求的升级,也是新时期必须妥善应对的挑战。如果不解决,将来我们将付出更高的代价。

  许浩说,他很希望身边的代表委员能和群众多沟通多接触,“我至今仍然不知道那个代表我去开会的人是谁,更不知道如何联系他。我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多到群众中来,可以开个座谈会,听听大家的想法,不要闭门造车,提出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建议。”

  要提出有质量的提案议案,蔡继明认为,首先要做长时间、深入细致的研究调查,结合工作实践,提出来的建议要有理有据、有可操作性。不能追着风头随便说两句,到了要开会时才临时凑几个提案议案。“有关土地管理法的问题,我研究了很多年,做了大量的实际调查,10年中写了30多份提案。”其次,平时也要广泛地听取和吸收来自各个阶层或不同领域专家的意见,这会弥补本职工作的局限。“比如我这次提出的未利用土地的开发利用问题,就是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提供的建议,提出之后获得很大反响。”

  在郑功成看来,每个人的关注点不同。“我在建言时会遵从三点:一是没有调查真的没有发言权,我一定会深入实际做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不同的意见,不能只反映某一种观点。就代表委员来说,理性的建言和建议才能推动国家的发展,任何提案议案和看法都不应该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二是我会立足于国家的层面,关注一些宏观、长远的东西。三是会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不走极端,而是找一条尽可能行得通的路径,从而推动国家的进步。”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