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细化机构改革任务分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细化机构改革任务分工

2013年03月19日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细化机构改革任务分工(网络配图)

专家认为,不仅调整机构,还要转变职能;机构改革是表,职能转变是里,这是本次机构改革和以往不同之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机构改革,重点是抓紧把政府职能转变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说,继14日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后,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重点研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事项,体现了新一届政府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正像在此前答记者问时李克强总理所说:“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专家认为,这预示着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大幕已经拉开,并将持续推进。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务院直属机构和单位的设置;批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铁路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会议讨论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三定”规定。会议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其他新组建机构和职能调整机构的“三定”规定。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要严肃改革纪律,严控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会议研究确定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任务分工,将《方案》内容分解细化为72项任务,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会议指出《方案》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加快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从大局出发,抓紧开展相关工作,突出重点、分批实施、逐步推进。

会议要求,今年各部门要按季度列出工作时间表,扎实推进改革,以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让人民群众见到实效。一是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对确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要简化程序,限时办结。发布新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二是下放一批国家采用补助、贴息等方式扶持地方的项目。三是取消和下放一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许可事项,取消一批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非许可审批事项,取消一批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四是除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有明确规定的外,取消达标、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五是减少、合并一批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下放一批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六是提出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等放宽工商登记条件的方案。七是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八是出台规范非许可审批项目设定和实施的具体办法,抓紧制定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制度的方案。九是整合屋、林地、草原和土地登记的职责。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

会议要求,《方案》确定的其他改革也要积极有序推进,成熟一个推出一个。

会议强调,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发展市场经济、法治经济的保障。要把职能转变作为新一届国务院工作开局的关键,把减少行政审批作为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大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向市场放权,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从根本上遏制行政审批边减边增问题,严格事中事后监管,管住管好政府该管的事。同时,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事项上来,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说,从1982年到2008年,共有六次国务院行政体制改革,在全国人大审议方案时,它的文件名都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即以机构改革来包含行政体制改革的所有内容。在这一惯性力量作用下,大多数人一提行政体制改革就是机构改革,一提机构改革就是行政体制改革。但唯有这次国务院行政体制改革,文件的全称是“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方案”。这次改革是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涉及机构调整的是六个部门,但所有国务院机构都必须进行职能转变,这是这次改革跟过去六次的本质区别,可谓“表里如一,由表及里”,机构改革是表,职能转变是里。

北大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站在新的十年的起点上,经济发展无疑也面临着众多问题,尤其关于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如何摆正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问题,尤为各方所关心。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九项具体要求,并要求各部门按季度列出工作时间表,这本身就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好例子。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国务院机构整合的内涵比大部门制更深,本次改革的一个突出亮点是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简政放权,释放活力。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向市场、社会放权,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同时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严格事后监管,做到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以此从根本上克服政府职能越位和缺位的问题。

薛澜说,这次改革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包括减少投资项目审批、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等举措,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改革也明确提出要弥补政府职能缺位,加强政府对市场主体和市场活动的监督管理,把加强政府规制等事后监管手段放到一个极其重要的地位来考虑。在社会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个如何简政放权和释放活力的问题。也需要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在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基础上,这次改革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相信这些改革措施必将对凝聚社会各方力量,繁荣发展社会组织,推进社会管理和社会创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夏晓伦、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