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鹏:就业错配源于结构调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刘 鹏:就业错配源于结构调整

2013年03月22日08:52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的地方出现“用工荒”,部分企业招工数量仅占需求的10%。难道劳动力真的缺少到这种程度吗?

  分析起来,“用工荒”首先与区域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关。我国不少地方近些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用人需求相对增加,劳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无法“自给自足”,外地的劳动力又没有流入,难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用工荒”现象。

  不少地方出现“用工荒”根源还在于有些企业用工思路不合理。这些企业没有给予劳动者应有的尊重,在职工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做得还不到位,很难让劳动者有成就感和归宿感。

  “用工荒”显然也与人才培养和教育脱离现实需求有关。现实中存在着专业不对口、实用性人才短缺等问题,还有的用工企业不愿意投入成本对员工进行系统培训。一方面,企业招工不易,另一方面,则造成求职者难以找到理想工作。

  基于此,解决“用工荒”问题,要正视经济与产业结构发展趋势和规律,制定合理用人计划、招聘计划等;充分尊重劳动者劳动权益,满足劳动者精神与文化需求,不仅以工资留人,更要用感情留人、机制留人。还要根据市场人才需求制定与开展人才培训与教育,培养社会真正所需要的人才。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