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並軌必須“甩開膀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並軌必須“甩開膀子”

2013年03月27日08:35    來源:浙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報道,人社部就社保體制改革具體方案已有了原則和方向,研究包括養老金雙軌制在內的一系列社保“漏洞”,正在小范圍征求意見。

養老金雙軌制的並軌,公眾早就“喊破嗓子”,可長期以來,民意已過河,並軌還在“摸石頭”。我們相信,這一次的社保體制改革具體方案已明確了原則和方向,是順應民意之舉,是兩會能量的衍生。社會保障的公平與否,事關社會的公平。長期形成的雙軌制、多軌制,讓特定群體無投入或少投入而得“厚保”,行駛在快車道,而更多的人則蹣跚於慢車道。

養老金雙軌制的堅冰開始“鬆動”。養老金雙軌制並軌已率先在深圳破冰。2012年8月25日,對於在深圳想進入事業單位的人,則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這一天之后被深圳事業單位聘用的人員,其養老金不再是單純財政負擔了,改由“社會養老保險金和職業年金”構成。有人稱之為,全國120多萬個事業單位的養老改革開啟破冰之旅。雖然此舉尚未達到公眾預期,但總歸是一個良好的開端。改革的實踐,或有瑕疵,或有不完善之處,但可以給整體改革方案提供參考。

養老金並軌必須“甩開膀子”。雙軌制並軌不能“養老”,速度決定效率,越快越好。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遇到的都將是棘手的難題與困難,其中之一就是養老金雙軌制。逆轉雙軌制肯定很難,但決不能遇到矛盾繞著走,也不能“連跳起來也摘不到桃子”。鑒於此,既需要頂層設計,亦需腳踏實地。有效地解決雙軌制問題,考驗改革的決心,考驗改革的睿智。抓住了雙軌制這一主要矛盾,也就抓住了解決諸多社會保障矛盾的關鍵。甩開膀子向前沖,蹚過改革這條河。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