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呼吁解決養老雙軌制要有並軌時間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代表委員呼吁解決養老雙軌制要有並軌時間表

2013年03月07日11:24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分“雙軌” “十裡不同天”

  代表委員呼吁解決養老雙軌制要有並軌時間表

  從2005年算起,企業職工的養老金已經實現了“八連漲”,今年還要再漲10%,可是拿到手的錢還不及機關事業單位的三分之一。

  “微調填不了‘雙軌’間的‘鴻溝’!” 來自深圳的人大代表張育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養老雙軌制的改革不能再拖下去了,應該盡快給出具體時間表!

  記者調查:

  養老分“雙軌” “十裡不同天”

  養老“雙軌制”一直飽受詬病,連續四年成為全國兩會討論的熱點。其間差別有多大?

  “真是‘十裡不同天啊!’”記者駐地東郊民巷飯店一名工作人員羨慕地說。與廣大企業員工一樣,這名員工每月工資的8%繳入養老保險賬戶,企業再繳納工資總額的20%進入統籌賬戶。如此算下來,30多年繳納養老金接近20萬元。可是,最后隻能拿到45%替代率的養老工資。

  中國社科院近日發布的《2012社會保障綠皮書》和《中國社會保障收入再分配狀況調查》顯示,不同養老保險制度的養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最高相差近50倍。養老分“雙軌”是造成差距的重要原因。

  代表委員聲音:

  “雙軌”設計成為人才流動阻礙

  “養老雙軌制是最大的不公平,改革已經很急迫!”全國人大代表宗慶后已是連續多年呼吁養老金盡快“並軌”。

  張育彪代表說,養老雙軌制成為一道屏障,還嚴重影響了企業與公務員、事業單位的人才流動,影響了社會就業結構和人才合理流動,“養老金相差這麼多,誰願意去企業呀?”

  公務員高薪養老是“濫用職權”

  “退休金發放應該一視同仁。”全國政協社會福利與社會保障界委員黃文仔認為,公務員退休金過高,而企業員工退休金過低這種狀況確實不合理,嚴格上來說,公務員的退休金也是納稅人的錢,如果公務員把自己的退休金抬得那麼高,而把企業員工的退休金定得那麼低,兩者差距有3至5倍,就有“濫用職權”之嫌,大家都在為社會做貢獻,養老金差距過大不太公平。

  “並軌”不能“隻聞樓梯響”

  事實上,養老金“並軌”的呼聲由來已久。2008年初,國務院出台《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確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廣東、重慶五省(市)進行試點。但5年過去,五大試點省市改革仍處於分類改革階段,沒有一個出台正式實施方案。

  “養老金並軌不能‘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要有一個時間表,宜早不宜遲!”張育彪說。

  全國政協委員黃方毅有點著急,養老金雙軌制理應並軌,如果暫時做不到那就要大幅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待遇。

  事業單位與公務員要一起改

  全國政協委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透露,養老金雙軌制等一系列問題正在進行綜合研究和頂層設計,除了養老金雙軌制待遇差別問題外,這個綜合課題還包括應對老齡化的資金安排,多層次養老保障問題等。

  “不要再試點了。”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建議,直接啟動改革,可以用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來過渡,而且要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一起改,以避免再造成事業單位與公務員的養老“雙軌制”。

  鄭秉文認為,養老金的並軌肯定會帶來陣痛,但是長痛不如短痛。並軌宜早不宜遲。 李舒瑜 任琦 甘霖

(來源:深圳特區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