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斯指數升至新高點 寬鬆預期引全球市場勁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道瓊斯指數升至新高點 寬鬆預期引全球市場勁升

2013年03月07日09: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受全球寬鬆貨幣政策預期和經濟數據回暖提振,美國股市主要股指創下歷史新高,並帶動全球市場掀起一波升浪:歐洲股市5日大漲,收盤創4年半以來新高﹔亞太股市6日普漲,摩根士丹利亞太指數(M X A P)盤中漲幅超過1%,日經指數6日盤中更是達到4年內最高水平。

自2009年3月觸及6547 .05點的最低點以來,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已累計上漲近120%,這得益於美聯儲(Fed)的大規模債券購買計劃,抑制了借款成本並幫助穩定了房市。

道指是衡量美國市場的最古老且最知名的指標,它由埃克森美孚(ExxonM obil)、IBM、微軟(Microsoft)、摩根大通(JP Morgan)、通用電氣(G eneral Electric)等30隻知名藍籌股組成。

今年初至今,道指漲幅已接近9%。哈裡斯私人銀行的首席投資官杰克·阿布爾表示:“鑒於很多投資者對於股市懷有廣泛的疑慮,這肯定是一個重大事件。”

事實上,正是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其他主要央行的政策拉低了避險資產的回報率,從而提高了股市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5日收盤創新的歷史最高收盤點位,道指的平均股息收益率為2 .48%,超過1 .9%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2013年預期市盈率為12.7倍,從歷史上來說位於較低端。

相比之下,2007年10月14164 .53點時,道指的市盈率為17 .1倍,在2000年1月觸及1 1 7 2 2 .9 8的 最 高 點 時 , 該 指 數 的 市 盈 率 為25 .9倍。顯示企業基本面良好,泡沫杠杆化不高,實際創新生產能力較突出。看漲股市的人士 還 指 出 , 道 指 成 份 股 總 體 估 值 較 低 , 基 於2014財年利潤預期的市盈率較2007年末估值低20%。

全球利好的經濟消息交集帶動了市場的普漲,其 中 包 括 , 中 國 宣 布 今 年 經 濟 增 長 目 標 維 持7.5%,且財政支出將大增10%﹔歐洲財長可能在下月集會時承諾給予愛爾蘭和葡萄牙更多時間償還紓困款﹔日本央行副總裁提名人選岩田規久男5日在國會任命聽証會上說,央行應該買進更長期的國債,以協助達成通脹目標2%。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nstitute forSupplyM anagem ent,簡稱ISM )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2月份非制造業擴張步伐較1月份加快,而經濟學家預計為放緩。歐洲方面,歐盟統計局(E urostat)宣布,歐元區1月份零售額升幅高於預期。此外,數據公司Markit公布的2月份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 I)也被向上修正。

巴克萊集團財富管理部門亞洲投資策略主管班杰明·姚說:“市場追逐風險的心態將持續至2013年底。”大宗商品價格應聲上漲0 .6%,是2月25日以來最大漲幅。但一些抱有疑慮的人士指出,公司業績前景正在放緩,美國的增稅減支措施也可能帶來阻力。

美股並不是國際投資者近期唯一的選擇。知名投資人羅杰斯表示,他已增持日本股票,且還打算再增持,看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能振興經濟。

羅杰斯5日在東京舉行的大和証券會議上說:“日本是全球少數幾個我持有股票的地方。我不打算賣,可以的話還打算增持。安倍一直是因素,幾年都會這樣。”

去年11月14日以來,東証股價指數(T opix)上漲37%,市場看好新政府會推動積極的貨幣政策來對抗通貨緊縮。

日元同期貶值16%,外銷業獲利前景因此也被看好。羅杰斯表示,看好日元貶值后外銷更有競爭力。他也持有証券股。日本政府退休年金基金的資產配置可能由債券移往股票,也是羅杰斯看好日股的另一原因。羅杰斯說,他無意看空日本國債,因為日本央行已表態會繼續收購債券。(記者閆磊)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