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州代工豪華游艇 一艘賣價上千萬元(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重慶萬州代工豪華游艇 一艘賣價上千萬元(圖)

劉曉娜

2013年03月07日08:26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圖形 徐僑唯 制

  投資不低於35億、年產300艘豪華游艇……兩年前,萬州游艇產業園項目的簽約備受關注,該產業園投產后,預計年銷售收入將達31億元。昨日,記者從萬州區發改委獲悉,黃金水岸游艇產業園計劃在今年開工建設。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引進了來自德國、美國和寶島台灣的合作伙伴。

  相中萬州

  外商入伙造游艇

  據了解,萬州黃金水岸游艇產業園規劃在萬州長江南岸的太龍鎮向坪社區,佔地規模近1000畝,項目總投資不低於35億元,整個項目建成后,將形成一年300艘豪華游艇的產能,預計年銷售收入31億元。萬州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區政府針對此項目的征地有望在6月前結束,下半年產業園就可開工,工期預計兩年。

  “作為萬州黃金水岸游艇產業園的業主,黃金水岸控股集團目前已與‘德國愷撒游艇集團’、‘美國查帕拉爾游艇’、‘杰騰造船’成為合作伙伴”。該集團項目負責人呂茂懷表示,此產業園定位於生產高端豪華游艇,面向國內外市場。

  下一步,該公司還將繼續招商引資,希望再引進意大利等國外知名游艇品牌。通過這樣的合作,既為豪華游艇的生產提供技術保障,也打開了國外的銷售渠道。

  產業轉移

  成就萬州游艇園

  為何要投資游艇產業?黃金水岸控股集團一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看中了游艇產業的廣闊前景,所以才決定到萬州進行布局。做該項目之前,公司已經在國內外市場進行過幾年的調查。

  “游艇制造屬勞動密集型行業,中國既有生產成本優勢更有廣闊的市場空間,目前國外的游艇生產廠家已有向中國轉移的趨勢。”呂茂懷說,三峽庫區擁有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及廣闊的江面,是發展游艇產業的優勢所在,這也是集團選擇在萬州投入巨資的原因。

  “傍”外企

  為自主造游艇鋪路

  包括萬州在內,近兩年來,我市一共有6個區縣要布局游艇產業,同質化競爭在所難免。不過,萬州方面似乎不為此事擔心,萬州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在此布局的游艇產業園,生產的是高端的豪華游艇,每艘游艇賣價上千萬元人民幣。黃金水岸控股集團出資在萬州建代工廠,外國客戶提供技術和市場,生產出來的豪華游艇,以出口為主,所以基本不用為銷路發愁。

  不過,萬州游艇產業園的終極目標並非代工,在消化吸收了外方的技術后,還將自主設計、生產品質高端但價格親民的游艇,以爭奪漸漸興起的國內游艇市場。

  新聞縱深

  內陸搞游艇 規則配套是關鍵

  “在內陸,游艇產業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政策和產業鏈配套還不夠完善,而這恰恰又是游艇產業能否發展的重要因素。”呂茂懷舉例說,如果沒有建好游艇碼頭、泊位,沒有游艇維修補給,即使內陸人有消費能力也不可能買游艇,因為后續服務得不到保障。另外,正因為游艇在內陸是新興事物,目前很多地方海事部門都還在摸索制定游艇行駛區域線路、游艇駕照考試等。

  他說,集團目前已經在萬州規劃有一條比較完整的產業鏈,除了集中游艇研發、設計、制造、交易、展示等外,還集游艇駕照考牌培訓服務、游艇旅游服務以及由游艇俱樂部提供的維修補給等服務於一體。去年與德國凱撒游艇集團簽約合作的“三峽旅游游艇服務中心”項目便承載了很多配套服務,該項目將在萬州江南新區建設第一期游艇碼頭泊位,並以游艇、旅游房車、三峽旅游為核心,逐步將萬州建成三峽庫區集游艇及旅游房車展示、銷售、出租運營、支援配套、游艇駕照考牌等服務的樞紐。“下一階段,政府也會給予我們一些相關的配套,比如碼頭、泊位建設都是包含在裡面的。”呂茂懷說。

  -重慶商報記者 劉曉娜 實習生 王越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