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經濟增長周期應突出“企業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一輪經濟增長周期應突出“企業投資”

2013年03月07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要保持平穩、健康、有序的發展態勢,要實現可持續發展,主要還得靠企業投資和生產性投資。

  近期公布的各種主要經濟數據顯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中國經濟穩步回暖的趨勢還是比較明顯的。問題在於,在經濟穩步回暖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矛盾,那就是經濟回暖的源動力並不是來自於企業、來自於生產性投資,很大程度上還是來自於政府、來自於非生產性投資。

  雖然說政府及各種非生產性投資也是投資的重要內容,特別在經濟處於比較困難的情況下,政府投資和非生產性投資還表現得更加及時、更加有效、更加具有快速起效的作用。但是,經濟要保持平穩、健康、有序的發展態勢,要實現可持續發展,主要還得靠企業投資和生產性投資。

  近一段時間以來各地提出的經濟發展目標、措施等還是十分令人振奮、令人信心十足的。特別是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動輒上萬億、數萬億,甚至十幾萬億。如果這些投資計劃能夠如期實施,未來中國不僅不需要擔心投資不足,反而應當防止投資過熱。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提出的龐大的投資計劃中,我們很少看到企業的影子。而企業的影子不見,所謂的固定資產投資,更多的也就變成了非生產性投資,而不是生產性投資。

  帶動地方政府紛紛提出龐大的投資計劃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城鎮化目標,這也被專家、學者稱為“中長期動力”或經濟“新引擎”。因為,新型城鎮化不僅能夠有效帶動投資、帶動發展,也能有效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

  關鍵在於,不能錯誤理解新型城鎮化的內涵與作用,把新型城鎮化簡單地理解為大搞城市建設、大搞固定資產投資。新型城鎮化是一個綜合概念,它既要城市建設、城鎮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的支撐,更要有實體產業、實體企業的保証。

  退一步講,就算城鎮化可以進行大規模的固定資產投資,其投資主體也不應當是政府,而應當是企業,讓企業成為城鎮化建設的主力軍。

  一方面,政府投資、非生產性投資可以與企業投資、生產性投資有機結合起來,讓企業全面參與到新型城鎮化建設中來,並擔當主角。政府則主要在規劃、環境保護、公共設施建設等方面多擔當一些﹔另一方面,必須充分調動企業的投資積極性,讓企業加大投資力度、特別是生產性投資力度。同時,要積極鼓勵民間資本投入新型城鎮化建設之中,讓民間投資者也成為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力量之一。

  當然,發揮企業投資、生產性投資的作用,體現企業的投資主體地位,也必須與經濟結構調整、經濟轉型、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緊密結合,而不是繼續以犧牲環境、犧牲資源為代價。這一點,就需要政府在制定發展規劃、明確發展目標、進行項目審批時必須把握好了。隻有這樣,中國的新一輪經濟增長才能達到預期目的,實現預期目標。

  譚浩俊(江蘇 財經評論人)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