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城鎮化:不能變成“開發區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關注城鎮化:不能變成“開發區化”

2013年03月0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遵循城鎮化的客觀規律,積極穩妥推動城鎮化健康發展。”

  不能變成“開發區化”

  本報北京3月6日電 (記者朱磊、何聰)6日,安徽團開放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代表在談到推動城鎮化建設時表示,中國的城鎮化必須方向明確,否則可能走向誤區。

  “城鎮化是未來經濟成長的引擎,但是我們很憂慮地看到,很多地方的城鎮化變成了開發區化。”李揚認為,中國的城鎮化是在一個很特殊的背景下展開的,即城鄉隔絕,百姓身份二元化。同時中國的城市又是有級別的,城鎮化背后又有一個級別安排和身份認同的問題,這兩個問題不解決,中國的城鎮化可能走向“造城”,搞“開發區化”,這個路子是有問題的。

  “其他國家經驗表明,城鎮化的進程是節約土地的,城鎮化是會釋放出耕地來的,”李揚認為,城鎮化的根本要求應該是城鄉一體化。其次,公共服務均等化也是城鎮化的基本要求。

  與文物保護並舉

  本報北京3月6日電 (記者姜潔)“以往有些地方在城鎮化的過程中,毀壞了當地原本具有很高文化和歷史價值的文物建筑,對國家和民族都帶來了無法挽回的損失。”3月5日上午,山東代表團分組討論現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代表如此表示。

  “以前,發現文物遺址都是在城鎮化建設的過程中,某個工程已經開工了,挖出了一些文物,才中斷建設,開始文物的挖掘與保護工作。這樣做對城市建設和文物保護工作都很被動。”王巍建議把工作前置,在規劃階段就要邀請當地文物管理部門參與進來,在大規模建設啟動之前就把有可能發現文物遺址的地段排除在外,最大限度地實現對文物的保護。

  要避免大城市病

  本報北京3月6日電 (記者李剛)在6日上午的廣東團分組討論會上,中山市市長陳良賢代表表示,新型城鎮化不是房地產化,也不是簡單地讓農民進城。城鎮化歸根結底是人的城鎮化,城市管理者必須統籌好城與鄉的發展,讓人們在農村也能平等地享受經濟發展成果和社會公共服務。

  陳良賢認為,我國過去城鎮化“有城無市”、有速度無質量,既造成農村基礎設施極其薄弱,又導致“大城市病”層出不窮。走新型城鎮化道路,在產業布局上必須統籌好城與鄉的發展,以改革打破資源配置的行政壁壘,實現全民共享發展成果、共享公共服務、共享平等機遇。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