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聚焦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合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際社會聚焦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合理

黃培昭、張夢旭、暨佩娟、施曉慧、張曉東、林雪丹、李文雲、管克江、鄭紅、劉歌、廖政軍、呂鵬飛、孫健

2013年03月07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網絡配圖

  本報北京3月6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所作政府工作報告在國外引起持續關注。國際輿論認為,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合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不僅有利於中國與其他國家的經濟合作,也將帶動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

  “基於理性邏輯的正確選擇”

  埃及赫爾萬大學埃中研究中心主任亞西爾說:“中國政府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確定為7.5%左右,這是基於理性邏輯、保証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落到實處的一個正確選擇。”他表示相信,中國一定會走向更大的繁榮和輝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陳抗對本報記者表示,報告把中國2013年經濟增長目標維持在7.5%左右,這個目標制定得合理,既不悲觀,也不是盲目樂觀。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裡科娃對本報記者說,昨天她從網上認真閱讀了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她認為,報告延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針,同時提出了新時期的新任務,不僅重視經濟穩定發展,而且強化了以人為本的理念。當前世界經濟普遍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國能夠較快走出陰影,就是因為中國政府執行了正確的方針,保持了中國經濟的活力。

  俄羅斯地緣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康斯坦丁·索科洛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提出的發展目標合理。

  英國廣播公司5日報道說,中國將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設定在7.5%左右,這顯示中國將尋求經濟穩步發展。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5日報道說,報告強調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並存。

  德國《時代周報》網站的中國博客稱,中國領導層將更加關注人民生活水平和環境。穩定增長有利國際合作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總經理貝諾·彭澤博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提出今年經濟增長7.5%左右的目標,這相對於歐洲和美國來說仍是一個非常高的數字。他強調,中國經濟增長帶動了其他國家的積極發展。

  韓國籍商人金永惠說,比利時安特衛普是歐洲第二大港口城市,也是世界“鑽石之都”,她多年在安特衛普“鑽石街”從事鑽石貿易,歐債危機蔓延已經超過3年,安特衛普“鑽石街”還能保持比較好的營銷業績,主要是得益於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從2009年開始,她超過85%的客戶都來自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整條“鑽石街”共有300多家從事鑽石加工、鑒定和貿易的公司和機構,其貿易總量佔全世界同類業務的60%,而與中國相關的業務佔了其中的三成。她相信,中國經濟的穩步增長,將對國際鑽石貿易的穩定和“鑽石街”保持生機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將為他國發展帶來動力

  印度新德裡社會科學院副主任羅伊6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傳遞出的最重要信息是,中國整體經濟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的勢頭,同時增長將更趨合理化,更具可持續性。“7.5%左右的增長目標不僅可以給中國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也有助於地區內各個國家擺脫經濟增長頹勢,特別是將為新興經濟體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與繁榮帶來動力。”

  埃及赫爾萬大學埃中研究中心主任亞西爾說,即使在全球經濟處於蕭條和復蘇乏力的形勢下,中國經濟也呈現出了“風景這邊獨好”的特色,成為使世界經濟走出衰退陰影的強大支撐。可以說,中國以其自身的力量為世界經濟的企穩回升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