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深化 前2月個稅收入降3.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深化 前2月個稅收入降3.8%

2013年03月07日09:46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發布了今年1-2月財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前2月全國財政收入特別是中央財政收入增幅較低,地方財政收入增長,主要由房地產市場成交額增加帶動。值得關注的是,結構性減稅政策正在推進,前2個月個人所得稅1356億元,同比減少54億元,下降3.8%,主要是今年春節放假在2月份,一些地方集中發放獎金分紅應繳的部分個人所得稅按規定在3月份時入庫。

財政收入不再追求高增長

今年1-2月,中央財政收入10779億元,同比僅增長1.6%﹔地方財政收入(本級)11647億元,同比增長12.9%。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2242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08億元,增長7.2%,低於去年全年水准的12.8%。其中,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9594億元,同比增長5.9%。

即使財政和稅收收入仍在增長,增幅較去年卻大大降低。財政部指出,前兩個月全國財政收入特別是中央財政收入增幅較低,主要是受經濟增長趨緩,實施結構性減稅,一般貿易進口增長放緩以及去年年初清繳入庫2011年末部分進口稅收基數較高等影響。

專家對此表示,當前經濟各項指標出現好轉,但財政收入增速目標仍然回調,其中不僅僅是出於結構性減稅因素的考慮,且更意味著我國當前財政政策轉型已經開始,未來政府將不再一味追求財政收入的高增長,而是更注重發揮財政調控方面的作用,並進一步改善收入分配秩序,從政府收入增長切實轉為促進居民收入增長。

在地方財政收入增長方面,由於房地產市場成交額增加,相關地方稅收相應增加,前2月,營業稅3349億元,同比增加414億元,增長14.1%﹔同時,企業所得稅4252億元,同比增加843億元,增長24.7%。扣除年度間退稅不可比因素,企業所得稅增長3.5%,其中房地產企業所得稅479億元,增長31.4%。

兩會上有人大代表熱議,保持地方財政收入增長,應繼續完善房產保有、交易等環節稅收制度,逐步擴大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細化住房交易差別化稅收政策,加強存量房交易稅收征管。

個稅下降反映收入分配改革深化

數據顯示,今年個人所得稅調節得以繼續加強,前兩個月個人所得稅1356億元,同比減少54億元,下降3.8%。財政部分析,主要是今年春節放假在2月份,一些地方集中發放獎金分紅應繳的部分個人所得稅按規定在3月份入庫(去年春節放假在1月份,這部分稅收在2月份入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和國務院今年2月5日出台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指出,“到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實際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明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標和路徑。專家指出,從2月的個稅收入狀況,收入分配的改革已在推進,下一步關鍵是要拿出有力的措施,增加城鄉居民的收入,縮小不同群體的差距,加快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規范已經失范的分配體系。

在兩會上,代表委員們也依然關注關於個人所得稅的提案。財政部於3月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報告中顯示,2013年全國個人所得稅預算為3815億元,增長9.2%,超過GDP增長速度。

另外,有全國人大代表在減稅方面呼吁免征工薪階層個人所得稅,隨著工資收入的增長,一方面按工資比例繳納的社保費用水漲船高,另一方面相應的人工成本的增加也導致物價水平相應提高,最終生活成本也隨之增加,這些都導致收入實際增長最終達不到一倍。因此免征工薪階層個人所得稅可以相應抵消上述因素的影響。

財政支出重點保障民生

數據還顯示,2013年1-2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支出1610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81億元,增長15.7%。其中,中央財政本級支出2527億元,同比增長9.2%﹔地方財政用地方本級收入加上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資金安排的地方財政支出13578億元,同比增長16.9%。

民生等重點支出得到重大保障。其中包括教育、醫療衛生、社保和就業、住房保障、農林水事務和節能環保等方面,前2月,教育支出2298億元,同比增長12.7%﹔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11億元,同比增長27.7%﹔醫療衛生支出753億元,同比增長2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760億元,同比增長24.7%﹔住房保障支出348億元,同比增長38.8%(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83億元,同比增長62.4%)。(記者 黃穎川 實習生 黃海霞)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