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高層“內訌”公開化 施正榮拒絕辭任董事會主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尚德高層“內訌”公開化 施正榮拒絕辭任董事會主席

2013年03月07日09:0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3月6日電(記者 魏倩)24小時之內,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組件制造商之一尚德電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尚德電力)的高層“內訌”,在董事會公告和隨后施正榮發表的聲明中一覽無遺。這位尚德的創始人、明星企業家施正榮,繼去年辭任CEO后,這一次失去了董事會主席身份。

5日,尚德電力發布公告稱,蘇珊-王女士(Susan Wang)被任命為董事會主席,立即生效。施正榮博士已經辭去董事會主席的職務,但仍作為董事繼續留在董事會。

但隨后施正榮在一份公開聲明中稱,“董事會廢除我的職務是錯誤而且非法的。董事會沒有法律依據這樣做,這個決定是無效的”,並認為“董事會在這個時間點採取這樣的行動,表明他們並不專注於眼下最重要的問題,不代表公司最大利益。”

這一回應被業界認為,尚德電力高層內訌徹底公開化,同時也被視為施正榮“徹底失去對尚德電力的控制權”。2005年在紐約証券交易所上市的無錫尚德電力,在過去的一年裡矛盾集中爆發,公司深陷債務泥淖,前途難料。

2012年8月份施正榮辭任CEO時,該公司一位副總表示,他是為了更關注公司的戰略方向,由尚德原首席財務官金緯接任CEO一職。這一次,接任董事會主席一職的蘇珊-王也擁有資深財務背景。公告顯示,蘇珊-王之前就職於一家全球電子設備制造服務商旭電公司(Solectron Corporation),擔任首席財務官兼企業發展執行副總裁。而這之前,她在施樂公司(Xerox Corporation)和維實偉科公司(Westvaco Corporation)擔任財務和管理職務。

公告援引蘇珊-王的話稱,“尚德的董事會和管理團隊的職責就是解決關鍵的債務及資本結構問題”。

而這正是尚德電力目前要解決的難題。3月15日,尚德電力高達5.75億美元(約35億人民幣)的可轉換優先票據(Convertible Senior Notes)即將到期。這筆可轉債發行於2008年3月,按規定,可轉債到期后,債券持有者可選擇將債券兌換為現金,也可以選擇將債券轉換成股票。

施正榮還稱,將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公司免受傷害。作為執行董事長他將繼續服務於公司。

目前尚德電力尚未公布2012年年度財報。去年12月尚德曾預計四季度光伏產品出貨量較三季度環比下降至個位數的百分比,毛利率略為負數﹔2012全年光伏出貨量1.7GW-1.8GW,此前預期為1.8W-2.0GW。

上周四,尚德電力股票大跌16.67%,為1.15美元,原因就是投資者擔心尚德該如何解決3月15日到期的債務。記者發稿當日下午16點,尚德電力股價報1.21美元。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