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還是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還是改革

2013年03月07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3月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回答記者提問。

  本報記者 李維娜攝

  3月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回答記者提問。

  本報記者 李維娜攝

  3月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回答記者提問。

  本報記者 李維娜攝

  本報北京3月6日電 (記者歐陽潔)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在回答關於改革的提問時,張平這樣回答,改革是一個國家發展進步的根本動力。我們今天取得這樣舉世矚目的成就,靠的就是改革。今后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還是改革。

  張平說,按照十八大的部署,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進一步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基礎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調控作用。改革的重點,昨天政府工作報告中說了8個方面,這是下一個階段改革的重點。

  張平表示,去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8%,來之不易,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中國城鎮化發展規劃有望上半年出台

  對於城鎮化這一熱門話題,張平透露,國家發改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編制中國城鎮化發展規劃,可能將於今年上半年出台。張平說,城鎮化一方面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另一方面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要把城鎮化蘊藏的內需潛力和改革蘊藏的紅利結合起來。

  張平說,截至去年,我國城鎮化水平按常住人口計算,是52.6%左右,我國城鄉結構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城鎮的繁榮吸納了大量勞動力,也促進了產業發展,促進了基本公共服務的發展。

  張平表示,城鎮化還存在一些問題,包括農民工以及隨遷的家屬、子女進城,還沒有能真正、完全地享受到城市生活。城市基礎設施也有不適應的地方。城市布局、城市規模也不盡合理。因為聚集了比較多的優質資源,大城市在繼續膨脹,而中小城市、小城鎮發展顯然不夠。

  “城鎮化健康發展,最重要的是提高城鎮化的質量和水平,而不僅看速度和規模。”張平說,一是搞好城市布局。二是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城市的承載能力。三是在城市群的布局上,要和資源、環境相適應。四是要讓現在已經轉移的農村人口逐步融入城市生活,尤其是在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要逐步地提高他們能夠享受到的服務水平。

  擬縮短成品油調價周期,取消4%調價幅度

  在回答有關油價定價機制的提問時,張平說,現在油價的定價機制是以22個工作日為周期,如果平均油價的波動超過了4%,就相應進行油價的調整。這個機制現在看來有兩個明顯的缺點:一是周期太長,22個工作日再加上節假日就是一個月的時間,而現在國際油價每天都在變動,時間長就不能及時反映國際油價變動的情況。二是設定了一個調價條件,即22個工作日油價變動幅度要達到4%。這就造成國際油價變動不能及時反映到國內成品油的價格上來。

  張平說,去年我國調整了8次油價,調升4次,調降4次。今年最后一次調油價,窗口期應該是2月9日前后,因為是春節,過了正月十五以后才調。這樣正好遇到了國際油價那兩天又向下走,由原來116美元降到113美元,但是原來油價的定價水平大體上是108到109美元,還是處在調價的窗口期,“我們還是按照機制走,所以社會上也有很多批評的意見,這些我都聽到了,也都理解。”

  張平透露,正在研究油價形成機制的改革方案,一是計劃把周期調得更短一些。二是准備取消4%,“按照一定的周期該調就調,不管達沒達到4%,使油價定價機制更加靈活,更加適應國際市場的變動。”

  化解產能過剩是今后調結構轉方式的重點

  對於產能過剩問題,張平表示,經過30多年的發展,我國已經是一個制造業大國。一些行業、一些產業出現了產能過剩。國際上一般認為,產能的利用率超過80%—85%的幅度比較合理。“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焦炭,這些行業的利用率隻有70%—75%,所以出現了產能過剩。”

  張平說,產能過剩浪費資源、勞動創造,企業、產業本身也面臨很大困難。“化解產能過剩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發展方式的一個重點。”

  張平表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現在的產能過剩是結構性的,要提高企業素質來解決產能過剩﹔通過兼並重組來消化一批產能過剩﹔通過優勝劣汰淘汰一批落后的產能﹔鼓勵企業到海外去發展,轉移一批產能。“多措並舉,努力解決產能過剩問題,並在這個過程中維護社會穩定和職工權益,使經濟發展進一步走上持續、健康的軌道。”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