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革勝代表:建議劃撥央企利潤充實養老金賬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於革勝代表:建議劃撥央企利潤充實養老金賬戶

2013年03月07日07: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副理事長於革勝3月6日上午在小組討論時表示,目前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金空賬應該想辦法統籌考慮解決。

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建立,覆蓋面由企業員工,逐步擴大到城鎮居民、農民,對保障每個人的基本生活,意義重大。

於革勝介紹說,在1997年前,基本養老保險為現收現付制,即用當年的繳費支付當年的支出,現在工作員工的繳費用於支付已退休人員養老金,其退休時的養老金則由下一代工作員工的繳費來支付,並代代相傳。

但未來會出問題,因為人們的壽命增加,退休老人比工作人員增長更快,“較少的工作人員供養不起較多的退休人員”的現象終有一天會出現。從1997年起,國家實施由“現收現付制”向“個人賬戶加統籌的半積累制”改革。“部分積累制”模式下,參保人員工作時繳納的養老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支付當期退休人員養老金,另一部分預先積累在本人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中。“部分積累制”如果完全建立起來,未來退休人員用工作時積累的個人賬戶資金支付自己養老金的一部分,另一部分由下一代負擔。下一代負擔減輕,老齡化的問題也就解決了。

於革勝介紹說,當前,我國由“現收現付制”向“部分積累制”轉換的過程中出現了問題,已退休人員過去沒有個人賬戶積累,支出全部來源於參保人員繳費。當前的工作人員繳費的一部分進入個人賬戶,剩余的部分才進入統籌基金,因而不足以支付當期已退休職工的養老金,形成統籌基金缺口。在國家財政沒有專項資金彌補缺口的情況下,隻好動用在職人員個人賬戶資金,個人賬戶無錢,這一轉化缺口一直沒補上就產生了“空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來,由於退休人員增長、參保繳費人員增長、繳費工資增長等原因,個人賬戶已經積累了一定規模的“空賬”。

目前,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累積2.2萬多億元,但實際賬上隻有2000多億元,兩萬多億元被統籌賬戶佔用。總的數據是,個人賬戶缺口兩萬億元,統籌賬戶結余1.9萬億元,基本做到了平衡。但是目前全國有14個省,當月的基本養老金是收不抵支的,經過中央財政和各級財政的補貼,基本做到沒有缺口。

目前整個國家的社會保險基金戰略儲備9000億元,資金總量超過1萬億元,通過投資實現保值增值有3000多億元,其他都是通過中央財政的多種渠道撥款支持的。

於革勝認為,當前我國養老金儲備規模總量比例太低,養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錢,有這麼大的缺口該怎麼補?他建議,劃撥中央管理的金融企業、上市公司的利潤來彌補養老金缺口,爭取到2020年做實個人賬戶。央企劃撥利潤要制度化,實行分成制,中央財政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應對未來老齡化的剛性需求。(王亦君)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