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反浪費不影響擴大消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反浪費不影響擴大消費

2013年03月0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於網絡

  “春節期間,我和老伴出去吃飯,發現不少大眾化餐館門庭若市,高峰時間還要排隊等候……反對浪費和擴大消費不會產生矛盾,反對浪費最終會有利於擴大消費。”

  提問人

  王欣委員

  民建吉林省委副主委

  司富春委員

  河南中醫學院基礎醫學院副院長

  管愛國代表

  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

  畸形消費難持續

  王欣: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各地高檔酒店銷售額明顯下降。有些人產生了“反對浪費,會不會抑制消費”的疑慮。應如何正確看待這個問題?

  陳德銘: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得到廣大民眾的普遍擁護。特別是在餐飲行業開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行動以來,舌尖上的浪費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大多數餐飲企業都推出了菜量提示、打包服務等措施,引導消費者適度消費,避免浪費。

  由於公款消費明顯減少,定位於公務、商務宴請的部分高檔酒樓銷售額出現大幅下滑,高檔餐飲業餐費收入下降20%以上。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北京市高檔餐飲企業餐費收入下降超過35%,上海市下降超過20%。與高端餐飲下滑態勢相反,面向廣大群眾的大眾化餐飲依然紅火。

  春節期間,我和老伴出去吃飯,發現不少大眾化餐館門庭若市,高峰時間還要排隊等候,比如一些地方特色鮮明的風味小吃,物美價廉、深受大眾歡迎的火鍋餐飲等等。

  總的來看,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重點監測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5390億元,仍比2012年春節期間增長14.7%。

  反對浪費,杜絕公款大吃大喝,減少了公款消費和部分高檔消費,但從中長期來看,會對促進消費產生更大的促進作用。

  從國家來看,節約下來的經費會用到刀刃上,用到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迫切需要的地方上。這些最終會轉化為更高質量的消費需求,並激發更大消費潛力。

  對老百姓來說,大多數人其實對相互攀比、講究排場的大吃大喝都感到是一種沉重的負擔。社會風氣和消費習慣變了,大家一樣可以把節省下來的錢,用到休閑旅游、學習健身等方面。關鍵是我們要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豐富多彩、健康有益、放心可靠的消費選擇。

  靠奢侈浪費形成的畸形消費是不可持續的,我們擴大消費的根本依靠是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是面向大眾的理性消費,而不是一小部分的高消費,甚至是浪費行為。因此,反對浪費和擴大消費不會產生矛盾,反對浪費最終會有利於擴大消費。

  霸王條款要清理

  司富春:下一步商務部在開展餐飲業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中還有哪些舉措?

  陳德銘:“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不是權宜之計,不能搞一陣風,需要全社會持續、共同地努力。商務部將在機制上下功夫,對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和相關行業給予指導和管理。

  一是著手清理餐飲行業某些霸王條款。對於群眾反應強烈的餐廳“最低消費”等問題,商務部將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進行清理和規范。

  二是大力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消費需求的安全餐飲、大眾化餐飲。加快推進早餐工程、社區快餐和單位團餐等便民餐飲的發展﹔在社區內、地鐵公交站點、企業聚集區加快建設早餐網點﹔鼓勵符合資質的餐飲企業進社區。

  三是支持建立節儉用餐激勵機制。推動行業協會對能有效減少餐廚廢棄物的餐飲企業,以及在食品採購、儲運和加工等環節勤儉節約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和獎勵,也鼓勵餐飲企業以多種方式對消費者減少浪費的行為予以適當獎勵。

  四是繼續引導餐飲企業建立餐飲節儉消費提醒提示制度。如在醒目位置張貼節約標識﹔在菜單上標示菜品的食材分量,提供半份量或半份餐等服務﹔服務員主動向消費者提示適量和科學用餐等。

  高檔餐飲須轉型

  管愛國:在推動餐飲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方面,商務部有何考慮?

  陳德銘:餐飲消費的下降,的確造成了部分餐飲企業特別是高檔餐飲企業經營上的暫時困難。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相關政策,引導餐飲企業轉變發展方式,走上可持續的良性發展軌道。

  餐飲企業也要主動轉型,調整經營理念,找准市場定位,探索適應百姓需求的大眾化餐飲服務。餐飲企業要在餐飲健康和品質上下功夫,提倡合理健康膳食,引導健康消費。要在服務上走特色化、差異化的路子,積極開展連鎖經營、品牌經營,便民利民,在發展大眾消費上多做文章、做好文章。

  “民以食為天”。隨著中國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更多的家務勞動社會化,餐飲業的社會需求特別是大眾需求隻會日益擴大。比如越來越多的家庭希望餐飲業提供更加便捷的送餐服務,如果餐飲企業和第三方物流加強合作,推出一些符合需求的家庭配餐服務,一定會受到大眾的歡迎。

  總之,隻要餐飲業找准定位,善於開拓,市場還會越來越大。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