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平:成品油將縮短調價周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平:成品油將縮短調價周期

2013年03月07日09:4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答記者問。

擴大內需是我們戰勝這一場國際金融危機,應對外部危機最有效的手段。

投資還有很大的空間,關鍵是選好投資的方向,就是要優化投資的結構。

我們現在評價去年的經濟形勢、經濟發展,應該說是經濟企穩、結構優化、物價穩定、民生改善。

——張平

昨天,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亮相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相關問題進行答問。在發布會上,張平主任回答了擴大內需、油價機制等一系列與百姓息息相關的焦點問題。

□聚焦油價

調油價將取消4%調價幅度

張平表示,國家發改委正在研究油價形成機制的改革方案,計劃縮短調價周期,同時取消4%的調價幅度,使定價機制更加靈活,該漲就漲,該降就降,更加適應國際市場的變動。

張平說,現有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有兩個明顯的缺點:一是周期太長,22個工作日再加上節假日就是一個月,而國際油價每天都在變﹔二是現有機制設定國際油價在22個工作日內變動幅度達到4%才做調整,如達不到4%,成品油價格就保持穩定,這造成國際油價變動不能及時反映到國內成品油價格上來。

談及最近的一次油價調整,張平說,調價窗口期應是2月19日前后,但因是春節,一直等到2月24日夜,過了正月十五才上調油價。“正好遇到國際油價那兩天向下走,由每桶116美元降到113美元,但原來油價的定價水平大體是每桶108美元至109美元,仍處在調價窗口期,所以這次調價是按調價機制進行的。”

“成品油消費涉及千家萬戶,漲價對消費者來說不是一個好消息,所以大家有批評的意見,編了很多的段子,許多朋友說給我聽。這些我都聽到了,也都理解。”張平說,國內成品油價格是按照油價形成機制來確定的,特別是最近幾年都嚴格按照這個機制調整。

張平還介紹,中國的能源消費,特別是石油消費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去年中國自己生產的原油是2.04億噸,進口是2.8億噸,中國石油的對外依存度已達58%左右。

■影響或抑制市場投機行為

金銀島分析師韓景媛表示,這一改革方向符合市場預期,預計成品油調價周期可能縮短至10個工作日甚至更短。取消“4%”的條件限制,也透露未來成品油調價有望更加及時,並實現常態化。

在專家看來,定價周期收窄也將給投機操作造成難度,抑制因投機行為帶來的市場劇烈波動。

中宇資訊分析師高承莎表示,若嚴格按照一定的調價周期運行,破除4%的硬性指標,會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以往出現的調價拖延現象,進而遏制投機套利操作。

高承莎表示,以往每次遇到調價預期時,為后期套利考慮,市場貿易商往往會出現大量購進囤積或降價甩貨現象,極大破壞供需基本面對市場的調控作用。例如2010-2011年期間,受“金九銀十”需求集中放大影響,再加上炒作,市場上出現嚴重的“油荒”,不少民營加油站“一油難求”。因此新機制有利於平衡供需面對市場的影響,保護民營加油站在特殊時期的生存能力。

■建議設置緩漲機制防通脹

根據定價機制新方向,國內外油價聯動將更加緊密,但也需防范輸入性通脹的風險。

專家認為,新改革方向是按照國際油價變化,國內油價硬性調整,這在國際市場正常波動時可以順利執行。但若因投機因素,國際油價出現不理性飆漲,這一機制可能加大輸入性通脹壓力,影響國內生產生活。因此建議設置最高或最低調幅限制,避免價格傳導過快。

安迅思息旺能源表示,目前中國台灣成品油定價是每周一調,在考慮匯率變動下,當周成品油零售價調整將參考上周的70%布倫特+30%迪拜的原油均價變化幅度打八折。不過台灣設立了緩漲機制,油價高企時隻漲一半幅度。

“我國現行成品油定價機制也提到,當國際油價超過130美元時,調價幅度會適度控制。”韓景媛認為,國際油價經常因為投機因素出現非理性波動。新定價機制也應設定針對國際油價異常波動背景下的應對方案,設定相應的緩漲機制。

□關於城鎮化

上半年或出城鎮化規劃

張平透露,國家發改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編制中國城鎮化發展規劃,如果順利的話,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編制規劃的目的是引導中國的城鎮化能夠有序、健康地發展,一方面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另一方面擴大內需。

張平介紹,中國的城鎮化在過去30年間有了很大進展,到2012年按照常住人口來計算,城鎮化水平達到52.6%左右。但城鎮化進程中還存在問題,包括二元結構導致戶籍和常住人口之間的差別﹔城市布局與規模不盡合理﹔大城市繼續在膨脹,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發展滯后。

他說:“把城鎮化蘊藏的內需潛力和我們的改革蘊藏的紅利能夠結合起來,對於促進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地發展將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關於擴大內需

要讓百姓有錢花敢花錢

張平表示,擴大內需是經濟發展的戰略基點,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方針。擴大內需重點是兩個方面:第一,發揮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第二,發揮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張平說,從過去兩年的實踐來看,內需不僅僅對需求結構的變化發揮了作用,而且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這兩年超過了投資,這是社會關注的,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期盼。

首先要提高消費能力,這就意味著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讓老百姓有錢花。其次,穩定消費預期,要讓老百姓敢於花錢,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就是要完善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社會保障、醫療、養老這一些基本的制度要進一步完善,水平也要隨著經濟的發展不斷提高。

□關於深圳前海

6項政策上半年有結果

國務院去年8月正式頒布支持前海合作區先行先試的“前海22條”。

張平表示,各方面都積極支持這些政策,但是確實也有一些需要深入地探索,目前仍有6項需要深入研究的政策。這些政策在今年上半年之內會有一個結果。

張平說:“我不敢說這6項政策都會按照原來設想的方案來執行,但是能夠做到我們盡力地去做。”

他介紹,其中可能比較敏感的是關於律師執業的問題,因為內地和香港司法制度不同,所以這件事情需要再深入地研究,但其他經濟方面的一些政策都是可以積極推進的。(記者 敖曉波)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