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今年經濟增長主要仍靠投資拉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姚景源:今年經濟增長主要仍靠投資拉動

2013年03月04日08: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建議:

  “投資這塊,我們會比去年要好。”在國金証券第五屆中國私募基金年會上,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指出,今年的經濟增長主要還是靠投資拉動。

  姚景源提出,下一步,我們要下大力氣來解決中國對出口的過度依賴,解決經濟增長當中更多地依賴投資所造成的問題,解決經濟增長要從要素投入轉移到創新和技術進步上。

  對今年中國經濟,姚景源指出,出口肯定比去年強,“現在對於世界經濟的判斷,輿論界悲觀的東西多了一些。”他認為,今年美國經濟會好,歐盟情況也會比去年好,而現在看日本經濟也不會比十來年的這種低迷狀況更加惡化。

  “我覺得消費在今年擴大的難度仍然很大,”對於消費,姚景源指出,“三公消費”肯定會大幅下行,境外消費也是個問題,希望今年能夠積極培育拉動力強、涉及面廣的消費熱點,但難度大。

  因此,姚景源指出,今年還是要更多地發揮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

  他分析認為,投資一定要到了在建項目時才會需要鋼材、水泥、設備、人工,才能拉動經濟,而投資從新開工項目到在建項目有6個月的時間差,所以觀察新開工項目數量是增加還是減少,就能推導出6個月左右投資對經濟的拉動力是增強還是減弱,“去年我們新開工項目的增長率超過20%了,所以我覺得今年投資對經濟的作用絕對比去年要好得多。”吳倩

(來源:廣州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