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政府工作報告 “民生優先”是大亮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年政府工作報告 “民生優先”是大亮點

2013年03月06日08:2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以人為本、關注民生。十年《府工作報告》,“民生”二字年年都是大亮點。

200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要努力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提高居民購買力水平”。當年,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了950元和107元。

2005年,報告中最奪眼球的是“兩年內免除農村義務教育學雜費”。從農村到城市,全國義務教育迎來免費時代,1.6億孩子不花錢上學。

2006年取消了農業稅。以大病統籌為主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則出現在200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到2010年,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全覆蓋已“夢想成真”。

2010年的報告,重點之一是就業,中央財政投入433億元促進就業。到2011年底,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53萬人,完成全年500萬人目標的111%。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2010年《政府工作報告》劍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兩塊兒硬骨頭﹔2012年,PM2.5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而“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力生產率提高同步”也體現著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民生關切。

收入增加、教育發展,衛生醫療、就業保障,字字句句暖民心。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