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赤字風險總體可控 營改增擴圍是稅制改革重頭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解讀預算報告

財政赤字風險總體可控 營改增擴圍是稅制改革重頭戲

吳秋余

2013年03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萬億元財政赤字風險總體可控

  但要注意財政收入增速回落可能帶來的財政風險

  2013年,我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根據預算報告安排,2013年全國財政收支差額將達到1.2萬億元,較2012年增加4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比2012年增加3000億元。

  “在大力實施結構性減稅的背景下,財政收入增速不會太快,但當前我國民生等領域的財政支出還需要不斷增加,適當擴大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是必要的。”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認為,增加財政赤字為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提供了必要的基礎,雖然今年赤字絕對量增加較多,但總體看我國財政赤字佔GDP比重並不大。

  “我國公共財政的赤字規模隻佔GDP的2%左右,從國際水平來看,風險是比較低的。”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朱青教授分析認為,去年我國GDP規模達到了51.9萬億元,今年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增長7.5%計算,接近56萬億元,1.2萬億元的赤字規模佔GDP的比重在2%左右,與歐美一些國家的赤字水平相比,相對規模是比較小的,風險總體可控。

  “今后一段時期內,財政收入將很難再保持過去的高增速,減少赤字的難度也會相應增加。”劉尚希認為,未來一定時期內,我國財政收入不可能再保持過去的高速增長狀態。因此,在努力保障財政支出力度的同時,需要注意財政收入增速的回落可能帶來的財政風險,特別是地方政府投融資平台可能存在的各種隱性問題。

  ○營改增擴圍是今年稅制改革重頭戲

  2012年試點地區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

  預算報告指出,2013年,我國將推進稅收制度改革,促進形成有利於結構優化、社會公平的稅收制度。擴大營改增試點范圍,抓緊研究在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開展全國試點的方案,進一步優化增值稅制度。

  “從近期來看,稅制改革的重點是營改增的擴圍,今年將部分行業的營改增在全國范圍內推開應該沒有太多懸念。”劉尚希認為,經過一年多的試點,營改增已經取得較好的經濟社會效益,營改增的擴圍應該成為2013年稅制改革的重頭戲。

  來自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顯示,2012年,營改增試點地區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整體減稅面超過90%。其中,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小規模納稅人減稅力度更大,平均減稅幅度達到40%。

  “營改增的方向是正確的,應該盡快在全國范圍推開。”朱青教授認為,營改增在部分省份的試點不能持續太久,否則容易造成市場環境的不公平,干擾企業的經營行為,因此,營改增盡快向全國推開以形成公平的稅收環境應該是今年的重點工作。

  ○教育經費總量達標不是最終目標

  防止支出和投向的隨意性,將資金向基礎教育和貧困地區傾斜

  根據預算報告,2012年,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達到21994億元,首次實現了佔國內生產總值4%的目標。2013年將保持財政教育投入持續穩定增長,加強教育經費使用管理,提高資金績效。在投入總量達標后,如何提高教育投入的質量,真正把資金用到教育的薄弱環節和最需要的地方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

  “實現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4%的目標是一個歷史性跨越,很不容易,但這些錢花出去了,效果如何,是否真正解決了群眾關心的問題,還有待時間檢驗。”劉尚希認為,解決教育領域存在的各種問題,加大投入是一個前提,現在這個前提實現了,未來就需要加大教育體制改革力度,真正把錢用到教育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

  劉尚希介紹,我國教育領域長期存在重投入、輕改革的問題,好像一說到教育就是投入的問題,事實上,真正的難題還在於如何把教育經費用好,這需要加強對教育資金使用的監管,防止支出和投向的隨意性。

  “我國當前教育事業的薄弱環節還有很多,需要在不斷加大投入的同時,將教育資金重點向基礎教育和貧困地區傾斜,並通過財政引導鼓勵民間資本進入教育領域,擴大社會辦學力量。”朱青認為,我國當前中小學入學率已達到99.7%,基本實現了基礎教育的全覆蓋,但教育資源分布嚴重不均,優質教育資源稀缺造成的“入學難”等問題突出,這些都是財政性教育經費需要重點投入的領域。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