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鬆祚:房地產調控不應"一刀切"遏制需求 需建立長效機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向鬆祚:房地產調控不應"一刀切"遏制需求 需建立長效機制

2013年03月06日08:2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於網絡

【導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過去5年遏制了房價過快上漲勢頭。3月5日17點,經濟之聲評論:穩定房價需要建立長效機制。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顯示了政府對房地產市場的持續關注和調控的決心。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說,過去五年,遏制了房價過快上漲勢頭。五年內建成保障性住房1800多萬套,改造棚戶區1200多萬戶。報告同時提出,今年要繼續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

溫家寶: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抓緊完善穩定房價工作責任制,和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體系,健全房地產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繼續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管理,讓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滿意房。今年城鎮保障性住房的基本建成470萬套,新開工630萬套,繼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

《央廣財經評論》,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鬆祚評論這個話題。

首先,向鬆祚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裡的結論值得商榷。他說,最近又出台了新國五條表明抑制房價過快上漲的目標還沒有達到,國家房地產調控更大的毛病是有幾個怪圈,第一是調控后暫時降溫,馬上又升溫,升溫又再調控,然后又暫時降溫。第二是房價上漲的幅度總是超過工資收入上漲的幅度,老百姓的感受和政府數字有差別。第三是,每次調控后,下一波房價上漲的勢頭反而更加猛烈,這說明確實有深層次的問題沒有被房地產調控政策解決。

其次,向鬆祚質疑說,房價過快上漲用什麼指標來衡量。從中央到地方其實沒有一套指標來衡量什麼才算是房價上漲平穩,什麼叫做過快上漲,這個過快是跟工資上漲的幅度相比,還是跟GDP的增長相比。這都反映了現在房地產調控裡還存在著很多深層次的矛盾,結構性的一些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還需要深入探索,調整未來的政策。

向鬆祚指出,“穩定房價”是房地產調控的核心目標之一,正如報告裡所說,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制是最關鍵的。無論是從2010年的國十一條、還是現在的新國五條,似乎總是在遏制這個需求,但是老百姓的需求是多層面的,比如有基本的住房需求、有改善性需求、有投資需求,用“一刀切”的辦法來遏制這些需求有很大問題。

他提出,第一要建立房價的責任制,就是規定房價什麼樣的漲幅是合理的。第二,遏制房地產要從改善供給、增加供給的角度出發,因為隨著城鎮化的進展,隨著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住房的改善性需求是客觀存在的,老百姓的財富不斷增長,要投資,要分散,些人買房子作為一個財富儲存手段也是正常的,不應該打擊。

向鬆祚還說,現在的房地產調控可能有一個誤區:過多依賴打壓需求和遏制需求,而在供給的增長和供給結構的改善方面用力還不夠,比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立長效機制才是根本解決的辦法,而不僅僅是建立一個問責制。

有評論認為,從最近剛剛出台的國五條對於調控房地產是有保有壓的,比如會保剛性需求,但是對於投資投機性需求會出現一些調控方法。而在保障房方面,今年保障房基本要建成740萬套,新開工630萬套,這組數字低於去年和前年。

對此,向鬆祚認為要分開看剛性需求,他說,高收入階層的剛性需求和一般老百姓的剛性需求是不一樣的,保障房安居工程解決的是低收入老百姓的剛性需求,所以首先要“摸清家底”,了解全國究竟有多少人需要保障房安居工程的房子,制定詳細的規劃,而且每年必須公布有多少保障房已經竣工,已經分配到老百姓的手上了。

另外,保障房住房市場必需要跟市場化的商品住宅分開,價格機制也應該分開,並在保障房這一塊增加行政管制手段。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