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2013年03月07日08:2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網絡配圖)

這些年來,我們黨在反腐敗問題上決心很大、工作力度很大,取得了明顯成效。十八大后,新一屆中央領導人也就反腐敗密集發聲。而堅持反對腐敗,加強廉政建設,必須從制度上改變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約的情況,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報告中提到了加強輿論監督,這兩年一直比較受關注的網絡反腐其實也是輿論監督的一部分。盡管網絡反腐現今成為了一種重要的反腐工具,但不能僅僅靠它。

網絡反腐具有隨意性、任意性以及不規范的成分,是隨機性的反腐,要更有效地反腐,還是需要建立長效反腐制度。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 胡星斗

反腐倡廉

反腐須讓人民監督權力運行

新聞回放

重慶官員不雅視頻案、陝西“表哥”楊達才、房叔房嬸等網絡反腐事件在去年層出不窮。十八大后,新一屆中央領導人也就反腐密集發聲。

報告內容

堅持反對腐敗,加強廉政建設,從制度上改變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約的狀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堅持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報告解讀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介紹,報告說明了中央對於反腐的重視。

胡星斗表示,反腐除了要加強部門權力之間的相互制約、加強人大監督等,還要充分發揮媒體的作用,同時要發揮民間的力量,鼓勵舉報。“這中間又涉及到應制定舉報法保護舉報人。如果不能有效保護舉報人,那麼大家還是不敢去舉報。”

胡星斗說,報告中提到了加強輿論監督,這兩年一直比較受關注的網絡反腐其實也是輿論監督的一部分。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建立長效的反腐制度。

胡星斗補充,還可建立公民訴訟的相關制度,普通民眾隻要掌握了官員貪腐的相關証據,都可到法院直接起訴,追回的資金可拿出一部分來獎勵舉報人,“這種方式的效果更勝於舉報,這也是真正發揮民眾的監督作用。”

政務誠信

社會民眾誠信先要政務誠信

新聞回放

去年的一項公開調查顯示,82.1%的受訪者認為當前社會說謊之風日漸泛濫,而說謊的首要原因是“社會沒有原則、底線失守,大家過分追求利益”(72.8%)。去年10月19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當前社會誠信缺失問題相當突出,人民群眾十分不滿,並提出把誠信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報告內容

大力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推動誠信體系建設,以政務誠信帶動商務誠信和社會誠信,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

報告解讀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介紹,中國幾千年來對於官員的期望值一直都非常高,官員也是社會的標杆、道德模范人物,官風影響民風,官員對於社會穩定和社會誠信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整個社會缺少誠信的現象特別嚴重,由於不講誠信,每年僅僅是經濟方面的損失就要佔到GDP的30%甚至更多。”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介紹,地方政府不講誠信的現象也時有發生,比如換一任書記、換一任市長,前面的許諾政策全部作廢,“官德不高,民眾的道德也就很難提高。所以說官德和政府誠信是第一位的。”

要推進政務誠信,竹立家認為,首先官員和政府機構的政務行為必須公開透明,具備誠信﹔其次要接受公眾和社會輿論的監督。隻有這樣,政務誠信建設才會落到實處。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