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收入分配改革需制訂提低限高具體方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政協委員:收入分配改革需制訂提低限高具體方案

2013年03月04日15:42    來源:檢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收入分配差距太大”、“機關事業單位編制內外收入差距懸殊”,網民對收入不公的關注將“收入分配”推至2013年兩會熱點調查的前列。

  2013年2月3日,國務院轉發了《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個社會各界期盼已久的改革方案,此前由發改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醞釀了9年。

  “《意見》提出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標、原則和重點,還需要出台配套方案和實施細則,才能取得預期的改革成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比如,怎樣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即“提低”),如何調節過高收入(即“限高”),這都需要具體的行動方案,而且,方案越早出台越好。遲福林委員分析,近些年,人們對收入分配不公的關注遠超過對貧富差距的關注,所以解決收入分配不公的問題更為迫切。他注意到,《意見》中提到了“關於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他說:“人民群眾希望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但是更希望看到公平透明的收入分配體系的建設。”

  在期待提高收入的同時,網民難免心存疑慮:所謂收入倍增,是否意味著有錢的人會更有錢?

  問題的關鍵在於,收入倍增是在什麼基礎上的倍增。遲福林委員說,倍增的基礎不是貧富差距繼續擴大,而是要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遲福林自2010年在全國兩會上率先提出“國民收入倍增計劃”之后,今年繼續跟進,建議國家出台中等收入群體倍增的規劃。

  “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中等收入群體要從目前的23%增加到40%,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從3億多人擴大到6億人左右。這樣才能形成有利於調整利益關系平衡、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同時拉動消費的‘橄欖形’社會格局。”遲福林說。(記者謝文英)

(來源:檢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