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五條"細則嚴厲超預期 改善型換房族成本大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國五條"細則嚴厲超預期 改善型換房族成本大增

2013年03月04日14:29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2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出台了五條房地產調控措施,被稱為“新國五條”,這是繼2010年1月的“國十一條”、當年4月的“國十條”、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國八條”后,房產調控政策的第五次“升級”。

  “新國五條”出台后,業內人士多認為缺乏新意,並預計實施細則可能要在全國“兩會”后才會落地。然而,3月1日國務院辦公廳突然下發《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打破了這種預期。

  專家指出,這個被業界稱為“新國五條細則”的通知“新意紛呈”,其中“依法嚴格按轉讓所得的20%計征個人所得稅”等細化措施意味著本輪調控已經實質性的升級和加碼。對於眼下正准備“賣一買一”的換房一族等群體,新政策或將帶來巨大的成本提升。

  一買一賣稅負大幅提高首付成本或增加15%

  嚴格征收20%的二手房個人所得稅是“國五條”細則中最受人關注的一條。由於這一規定涉及面很大,與很多人切身利益相關,引起不少換房族的擔憂。

  事實上,按差額20%計征所得稅的做法並非新規。此前二手房個人所得稅有兩種計征辦法:差價的20%或總價的1%∼2%(1%針對普通住宅,2%針對非普通住宅),交易時可以從低選擇。對於房價漲幅很快的房源,無疑是按照總價算劃算。

  根據中原地產的計算,以一套非5年內個人唯一住房的普通二手房為例,假如房主原購房值50萬元,目前總價200萬,之前個稅為成交總價的1%,即2萬元,新政后按照差額的20%計算,就是30萬,個稅增加28萬,相當於房屋總價的14%。

  偉業我愛我家認為,二手房交易的個稅征收,由交易總額的1%,調整為按差額的20%征收,對於部分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或地區,對於首付30%的客戶而言,相當於首付款成數升至45%。這還未計算營業稅、契稅等仍要繳納的稅種,可以說這一新政極大提高了首次置業和“賣一買一”的改善型人群購房成本。

  滿堂紅地產研究部高級經理周峰表示,近年來由於廣州房價上漲比較厲害,如果真的按照新政“一刀切”按差額20%計征房產個稅,不少房產的個稅都會上十萬元。落地細則還要看如何界定房改房等早年購進房產的價格,“當年房改房不少都是1萬~2萬元就買一套,如果這部分房子也按差價20%進行征稅,基本上就相當於是整套房產加價20%”。

  根據1999年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建設部《關於個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個人所得稅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對個人轉讓自用5年以上、並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個人所得稅。新政細則會否對這一政策產生影響?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分析,根據新國五條細則的政策表示,符合5年以上個人唯一住房條件的應該能夠享受免征個人所得稅。

  記者從廣州市房地產交易登記中心窗口了解到,目前廣州市二手房個稅仍可選擇過往的按成交價1%的計收方式,如果賣方是唯一自有物業仍可免收個稅。預計近期廣州稅務部門會出台相關細則,屆時才按新政實施。

  換房一族應當盡快過戶或可期待換房個稅減免

  目前,不少地產中介已經緊急通知買賣雙方,趁著這段政策落地之前的空窗期,加快遞件過戶。有負責二手房交易遞件過戶的按揭公司透露,是否按個稅新政策實施,應該以遞件時間作為時間點,如果遞件時間在地方稅務部門落實政策的通知出台前,那麼個人所得稅還是會按成交價的1%征收。

  “可以預期,為了避稅,以后二手房交易過程中的陰陽合同、做低價格,將更加瘋狂。”楊紅旭指出,由於現在很多城市已經或正在建立一個動態化的評價與審價系統,想把價格做得很低,可能性越來越小了。

  以廣州為例,從去年開始,廣州市稅務部門已啟動二手房交易價格評估系統,評估系統能夠精確求取任何一幢住宅房屋的基准單位單價。納稅人申報的交易價格符合客觀實際時,按納稅人申報的交易價格征稅﹔納稅人申報的交易價格明顯偏低且無正當理由的,按存量房交易評估值征稅,沉重打擊了報低價以避稅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2010年9月底財政部、國稅總局、住建部通知規定,對出售自有住房並在1年內重新購房的納稅人不再減免個人所得稅。

  “這兩天,網上熱議國五條細則,其中對差額20%所得稅意見最大,官方也會注意到這一輿論。”楊紅旭指出,未來國稅總局和財政部、住建部很可能會下發一個通知,明確細則。其中可期待的是會否恢復對於換房者的優待,即出售自有住房並在1年內重新購房的納稅人減免個人所得稅。

  房價最快或5月開始現下行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的報告認為,整體而言,新國五條的細則是圍繞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制定的,本身除了細則裡對投資投機者的打擊力度更大,其他方面並無新意。但是,整體政策“綿裡藏針”,將使得2013年成交量走勢前高后低。價格最快在5月開始出現下行,但如果宏觀經濟不惡化的背景下,房價下行將在2013年年內結束。

  該報告指出,雖然2012年下半年截至目前的交易量相對2012年上半年有所突破,但就歷史數據而言,市場尚有待呵護。新國五條細則的落地,將嚴重打擊目前的交易量,特別是針對二套房以上的房貸收緊和相關稅費加劇,對市場殺傷力巨大,將直接使得市場交易短期內陷入冰點。

  此前美聯物業曾預計,二套房以上的首付款和按揭利率不管提升幅度如何,在政策落實的頭3個月內,一二手市場合計的交易量至少要跌50%。加之交易環節的稅率上提,業主將持房待售,買家將持幣觀望,二手市場短期成交量將陷入冰點。中期而言,有效房源將急劇減少,加劇二手市場的供需不平衡。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認為,根據過往稅收方面的政策經驗,征收高額稅率(10%以上),即刻減少一半的交易量。短期而言,將會使得二手房價橫盤,如果買賣雙方僵持的時間超過半年,則房價會下行。期間,發展商為了搶客,將先於二手市場降價,一手房價下降幅度和速度將大於和快於二手房價,也將使得一手成交量相對有保障。

  不過,由於調控政策本身遏制房價的時效有限,加之外部經濟面相對穩定,房價預計在2013年5月開始下行,年末企穩。而下一步政策將是針對多套房的持有者,征收房產稅,而且稅率有可能超過1%,迫使一部分業主釋放出有效房源。記者 牛思遠

(來源:南方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