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GDP增長預期為7.5% 更加注重發展質量提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GDP增長預期為7.5% 更加注重發展質量提高

2013年03月07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中國總理溫家寶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3年經濟增長指標,預期全年GDP增長7.5%,這已是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連續兩年低於8%。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3年經濟增長指標,預期全年GDP增長7.5%,這已是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連續兩年低於8%。不少兩會代表和專家認為,從數字傳遞的信號看,官方要求各地的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上,從強調經濟發展速度向重視發展質量和效益上轉移,同時,也為國內經濟協調持續發展預留空間。

更加注重發展質量與效益

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正式開幕,溫家寶總理代表國務院做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預期2013年全年GDP增長7.5%,CPI上漲3.5%。繼去年經濟增速預期降至7.8%以后,我國經濟增速預期再度降至8%以下,這意味著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同時,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提高將成為工作重點。

據《新京報》6日報道稱,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7.5%左右,主要基於兩方面考慮:一方面,要繼續抓住機遇、促進發展。另一方面,要切實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上,放到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毋庸置疑,中國經濟已進入轉型期,兩位數高增長已告一段落,世界經濟延續低迷態勢,7.5%左右的目標是實事求是的。據中國廣播網6日消息,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認為,去年設定的目標是7.5,最后實現的是7.8,今年這個目標仍然設定到7.5,實際上完成起來並不困難,真正難是能不能把整個經濟發展方式轉向一個更加科學合理的方向。

“7.5%左右的目標,與潛在增長率是大體協調的。”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一鳴在昨日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經濟增長速度不是越高越好,必須符合經濟規律,充分考慮潛在增長能力。2011年一季度以來,我國經濟連續7個季度放緩,經濟出現結構性減速,到2012年四季度企穩回升。但是,這並不表明中國又進入新一輪高速增長期。

此外,政府報告還提出,CPI上漲3.5%的預期目標。多數專家認為,今年的物價形勢比去年要嚴峻,整體通脹壓力高於去年。在這種情況下,今年設定3.5%左右的控制目標實現起來難不難是大家關心的問題。

為經濟結構調整預留空間

與此同時,經濟增速的放緩,也有助於經濟結構調整,以為下一階段的高速增長積蓄能量。

與去年GDP實際增長7.8%相比,2013年經濟增長目標為7.5%,低於去年增速。宏觀政策上,今年仍將保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速比去年下降1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小濟委員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多年發展的經驗看,7.5%的增速保持了增長的穩定性,但它更多傳遞出一個信號,即將經濟增長速度放在與潛在增長率相匹配的水平。

無獨有偶,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也在近日表示,中國經濟仍有20年黃金發展期,前提是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中國經濟要繼續保持“七上八下”的發展速度,要解決的問題不只是一般意義上的宏觀調控,更深刻的是通過調控化解一些矛盾和制約經濟增長的因素,特別是一些配套改革,比如在資源環境、收入分配等領域內的改革。

此外,結構調整和制度改革也能激發產業發展和消費需求的潛力。據《北京晨報》6日報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也表示,中國需要通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釋放消費需求潛力,通過稅制改革釋放第三產業潛力,通過建立城鄉一體化的改革釋放農村勞動力潛力,通過金融體制改革釋放資本潛力。一旦這四大潛力被釋放,中國將繼續保持長期較快平穩健康發展,續寫經濟奇跡。(種卿)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