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破冰 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最可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破冰 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最可行

丁開艷 王曄君

繼國務院批轉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后,如何通過調節收入分配讓財富分配更加合理成為全國“兩會”前夕熱議的話題。而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數顯示,2012年這一系數為0.474,高於2010年全球基尼系數0.44的平均數。
2013年03月01日10:47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繼國務院批轉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后,如何通過調節收入分配讓財富分配更加合理成為全國“兩會”前夕熱議的話題。業內人士期待,有了頂層方案之后,收入分配可以在疏通流通渠道、打破行業壟斷、調節稅收等方面破題,而在今年增加社會保障投入或成為調節收入最為可行的方式。

  靠什麼讓財富分配更合理?

  “收入分配的不公平體現在收入、消費等各個方面,在這個過程中,一些群體利用公共資源迅速變富,一些群體卻沒能富起來。具體來看,一個公司內部高管和職工收入水平相比,其收入增速明顯高於普通職工。”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收入差距的拉大也導致了消費差距的擴大,比如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為3.33:1,但是消費差距則達到6:1。

  而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數顯示,2012年這一系數為0.474,高於2010年全球基尼系數0.44的平均數。

  “現在社會流動渠道越來越窄,越來越堵塞,需改革內在機制使得社會流動渠道暢通。”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厲以寧指出,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初次分配是重點,應該打破行業壟斷、保護農民財產性收入等。

  財稅“加減法”如何操作?

  除初次分配,如何讓稅收在再分配中發揮調節作用也成為關注焦點。

  “可以降低對低收入群體的所得稅和財產稅負擔,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調整所得稅和財產稅對高收入者的調節力度,緩解收入分配中差距過大問題,防止貧富差距過於懸殊。”劉尚希認為,調節收入分配不應該僅是通過稅收手段拉低高收入者的收入,而是通過研究合理的手段來實現公平增稅。

  同時,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表示,財稅體制是調節收入分配需要重點考慮的問題。“發達國家的政府財政支出多數用於社會保障、公共服務,而我國行政支出包含大量‘三公消費’等不合理支出,在整個財政支出中解決支出流向問題,增加公共服務支出,減少不必要支出,這樣可以緩解收入差距。”

  增加社會保障年內先行?

  “目前來看,今年收入分配改革在社會保障方面取得突破的可能性最大,目前我國社保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改進,如在提高醫保報銷比例、增加居民養老金、加大對弱勢群體財政補貼等方面都可以有所作為。”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認為,盡管收入分配改革勢在必行,但是各項手段產生效果需要一定時間,比如收入倍增計劃是一個長期目標,個稅剛調整不久今年應該不會有大動作,今年收入分配改革最可行的應是在社會保障上取得突破。

  “就目前來看,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最有可能先破冰的是社會保障體系。”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牽涉到方方面面,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問題,預計未來方案執行將面臨更多困難,今年改革最可行的是完善社會保障收入。(記者 丁開艷 王曄君)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