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調查:廢除退休雙軌制呼聲最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會調查:廢除退休雙軌制呼聲最高

2013年03月01日08:5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視頻】退休雙軌制引起的不公平現象是否會引起相關部門重視?

廢除退休雙軌制呼聲最高(網絡配圖)

兩會前夕的調查,已清晰地提出了有關公平正義的民意訴求。期待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這些議題能真正納入參政議政日程表,去描繪出清晰的改革路徑,回應民生期待

兩會召開前夕,人民網與人民日報推出2013年兩會網絡調查。您的工資漲了嗎?您是否支持彈性退休制?您對醫改有什麼期待?截至目前,參與人次已達到70余萬。在今年的17個關鍵詞中,“社會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暫居前四位。

人生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如今,公眾茶余飯后熱衷談論的話題,雖說不再只是飲食男女,但日常聚焦關注的,大多也繞不開衣食住行。

比如,今年兩會前夕聚焦的熱點話題中,無論是社會保障、收入分配,還是住房保障,其實都不是什麼艱深宏大的詞匯,而是與人們日常生活感知密切相關的課題。說白了,人們關注的,無非是辛苦掙取的財富,能不能更公平地落袋為安﹔“養兒防老”已成為過去時的情況下,制度保障能不能更公正地兜底養老,確保“老有所依”﹔房價一路狂奔之下,住房保障如何真正“大庇天下寒士”,而不是讓住房福利成為少數人的盛宴。

國富民強,可以說,社會國民經濟如火如荼地發展到現在,如何讓公眾更公平地共享國民發展的紅利,已經成了人們的普遍期待。就拿這次熱點話題的分項調查來說,對於社會保障,網友要求廢除退休“雙軌制”的呼聲最高,98%網民認為雙軌制有悖社會公平,廢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雙軌制的條件已經成熟﹔對最低生活保障,半數以上投票網民則認為,“騙保者多,制度執行不完善”﹔同樣,對於收入差距現狀,98%的網民選擇了“收入差距大,貧富分化嚴重”,在判斷收入分配不公的表現上,“工資增長和GDP增長不同步”“存在大量灰色收入”“壟斷行業收入過高”和“部分行業福利過高”,都在影響人們的公平感受。

“不患寡而患不均”,已成為人們的普遍心態。現實中不同行業、企事業單位的收入福利、權利差距,常讓人深感“男怕入錯行”﹔養老等社會保障的不公與闕如,也常讓人深覺養兒難防老,老來無所依。馬太效應,從最基本的收入分配、退休養老、住房教育,一直延伸到最低生活保障。前兩天,中國社科院發布社會保障綠皮書還顯示,受調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貧困家庭,有近8成的貧困戶沒有享受低保救助。而在一些地方,連孩子入學也搞起了“拼爹”,不是按家長學歷職稱積分入學,就是把家長身份職業地位分等級,按等級順序招生。不同行業、身份的差距,直接投射到了祖國未來的花朵身上,這算不算“贏者通吃”下的另一種不公?

贏者通吃,必然衍生相對剝奪感。而要撫平這種被剝奪的感受,首先當然需要用制度填補鴻溝,最起碼,制度不能制造這種分裂的差距。對每個普通公眾來說,公平正義其實很簡單,很多時候,無非就是看一個社會能不能給它的成員提供均等的公共服務﹔能不能讓這個國家的公民,都享有政府提供的平等的福利與權利﹔當社會分配存在某種不公時,制度又能不能迎頭趕上,補齊差距、兜底權利、確保公平。

現在,兩會前夕的調查,已清晰地提出了有關公平正義的民意訴求。期待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這些議題能真正納入參政議政日程表,去描繪出清晰的改革路徑,回應民生期待。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