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收入差距大 收入分配改革亟待提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行業收入差距大 收入分配改革亟待提速

2013年02月01日08:5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我們單位到現在還沒發年終獎,是不是已經泡湯了?”這是當前很多白領一族熱議的話題。中國証券報記者近日在調研時發現,央企利潤銳減導致年終“紅包”大縮水,經營狀況略有改善的民企年終獎也依舊“低迷”,有的民企年終獎甚至銷聲匿跡,唯有銀行業仍舊是年終獎的贏家。

  分析人士表示,年終獎的巨大差異反映了不同行業間收入的差距,其實質體現了收入分配的不合理。國家應規范壟斷行業收入,並盡快出台針對不同行業衡量勞動所得的指導意見,增加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央企“紅包”縮水

  “聽說我們今年年終獎縮水50%,這日子沒法兒過了。”“哎,有的發已經不錯了,我們公司發不發還沒著落呢……”時至年末,類似的對話在一個名為“央企人”的QQ聊天群裡幾乎每天都出現。

  “央企人”QQ群裡聚集著北京某高校在各大央企就職的歷屆校友,何青就是其中一員,她2009年畢業以后就職於某大型央企的集團財務部。“今年整個集團的利潤下降很厲害,保守估計同比下降40%。所以今年的年終獎也大幅縮水,‘砍半’已經很理想。”何青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去年她的年終獎是5萬多元。何青就職的這家央企是一家大型綜合性跨國企業集團,業務涉及金融、房地產、基礎設施、機械制造、信息產業等行業和領域。

  即使何青所說的年終獎“砍半”,將近3萬元的獎金也讓人羨慕不已。而何青卻表示,“我們的年終獎在央企裡面絕對不算多。”

  另一位某壟斷能源類央企人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証實,自己去年的年終獎是10萬元,而工作年限隻有不到4年,任職的部門也並非核心部門。但該人士今年也頗為擔憂,“今年的年終獎到現在還遲遲不發,我們底下人的心裡也很忐忑啊。”除了年終獎縮水之外,各大企業的年會也受到沖擊。“我們今年年會已經通知取消,只是內部召開一下總結會。”在北京一家大型央企工作的王雙透露,很多在央企工作的朋友都出現這樣的情況。

  盡管“央企”的年終獎縮水,但銀行業的年終獎卻仍然讓人艷羨不已。陳雨2011年進入一家國有大型銀行總行的計劃財務部,她今年的年終獎是5萬元,雖然比起其他銀行的年終獎還是偏少,但她也頗為滿足。“我去年的年終獎隻有3萬元。”據她介紹,在商業銀行裡面,年終獎排在“第一梯隊”的總是股份制商業銀行。“業績好的股份制銀行,年終獎20萬元也很普遍,我的一位同學和我同一年進入某銀行總行,他今年的年終獎是15萬元。”

  陳雨表示,股份制商業銀行的年終獎與業績挂鉤,基層網點客戶經理的年終獎可能比一些領導還高。而在國有大行,年終獎的高低主要與自身的工作年限、資歷、部門等相關。

  民企年終獎持續低水平

  中國証券報調查發現,不少民營企業的年終獎仍在低水平徘徊,也沒有具體明確的年終獎章程,企業發放年終獎往往由企業效益、個人表現等因素決定。

  由於民營企業規模大小不一,僅少數企業成為行業“領頭羊”,其他企業基本上都還處在成長階段,需要經歷經濟環境變化所帶來的生存考驗。因此,民營企業發展“參差不齊”,導致企業的年終獎也千差萬別。

  “我們年終獎除了跟績效挂鉤,還會考慮入職時間和崗位級別。”一大型地產集團分公司員工表示,“年終獎的核算將根據上述三個因素的加權得出,其中績效佔比最高。一般入職1-2年的員工,年終獎在2萬元左右,但如果績效差的話,隻能拿到幾千元。”在該員工看來,這其實根本就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年終獎,“這都是根據年初制定的計劃完成情況來確定的,也就是分紅。”

  “每到年底,公司會給重點員工發放1萬元的年終獎。”一家國內大型物流企業員工告訴記者,由於物流企業流動性很大,而且每年的年底基本都是人員跳槽密集時期,所以公司為挽留一些重點員工,都會發放紅包。“此外,在年終總結會上會組織抽獎活動,獎項則是出國游,作為年終福利的一部分”。

  而小企業的情況則不樂觀。“公司已經明確年底不再發年終獎。”山東某紡織公司員工張麗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由於去年出口銷量和國內銷量均出現減少,公司經營業績下滑。老板已經明確取消年終獎,每人發放一定量的油、面和大米。”

  張麗所在的公司是山東某三線城市的一家紡織企業,企業員工近80名。在她看來,現在就業壓力大,自己又沒有任何文憑,能在當地紡織廠找到一份工作已經很不容易。“即使沒有年終獎,我也會繼續在公司干下去,生存是最重要的。”

  “我們的年終獎和銷售指標直接挂鉤,如果完成銷售指標,可以拿到全額獎金10萬元。”浙江杭州一家藥企銷售代表錢嬌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僅2012年全額銷售獎金就比2011年減少40萬元。另外,去年銷售不景氣導致自己隻完成40%的銷售指標,年底也許隻能拿到5萬元左右的年終獎。“相比前兩年20萬元左右的年終獎,今年簡直不值一提。”

  收入分配改革亟待提速

  分析人士認為,年終獎的差異反映不同行業間收入差距,其實質體現了收入分配的不公。國家應規范壟斷行業收入,並盡快出台針對不同行業衡量勞動所得的指導意見,增加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專家表示,我國居民收入差距仍較大,應進一步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基尼系數可反映收入分配差異程度。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基尼系數逐年回落,2012年為0.474。貧富差距“警戒線”數值是0.4,超過這一數值則表明一個國家或地區貧富差距較大。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表示,從數據運行軌跡看,我國近十年基尼系數水平一直處於“高位運行”狀態,這說明收入分配不合理程度比較嚴重。壟斷行業和其他行業間的巨大收入差距,與經濟領域改革滯后、市場機制不健全有關。一些資源性行業低成本甚至無償使用公共資源,依靠壟斷地位獲取超額利潤。

  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認為,在市場化過程中,由於制度不健全而導致的錢權交易和尋租行為,使資源配置發生扭曲,收入分配失去透明和公正。因此,應通過改革建立規范、透明、管理嚴格、受公眾監督的行政管理體制和財稅體制,從制度上保証收入分配的合理化。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