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養老金缺口較大 優先保障困難人群基本生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養老金缺口較大 優先保障困難人群基本生活

2013年01月31日11:0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在國家發改委調研時說,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要密切關注和跟蹤國際形勢,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科學研判國內經濟發展走勢,更好地處理經濟增長、結構調整和控制通貨膨脹三者關系。

溫家寶強調,要高度重視改善民生。物價問題任何時候都不可低估。社會保障最重要的是醫療和養老,要擴大覆蓋面,提高統籌層次和保障水平,尤其要做好農民工、企業退休職工、城鄉低保對象的社保工作。溫總理的一番講話提示了今年中國經濟將要面臨的困難,穩物價、保民生,仍然是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任務之一。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國務院參事湯敏對此作出了解析。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是,去年全年CPI,即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6%,是最近三年來的最低漲幅。但是,去年12月份,單月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5%,創下7個月以來的新高。溫家寶總理調研時特別強調,物價問題任何時候都不可低估,這是不是暗示了今年中國的物價形勢比較嚴峻?

湯敏:目前的低物價情況還是很脆弱的,2011年物價是5.6%,去年降了一半是,但是這也可能反彈,物價跟農村、農民收入和農產品的生產情況都有很大關系。國際糧價最近一直在上漲,這是因為因為去年多個產糧大國都都在減產之中。國際糧價上漲,對中國就有推動。另外我們現在提出農民的人均純收入要不斷增加,每年要增加10%以上,農民純收入增加會使農產品的成本增加,這都給對物價帶來很大的壓力。還有一二線城市的房價也還在上漲,它又會帶動房租的上漲,這些對物價都有往上推動的作用。

電價、氣價、水價等都關系著千百萬戶居民包括農村居民的物價問題。如果價格扭曲太嚴重的話,會造成生產上的問題,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還有一個因素是貨幣,玩偶哦前幾年都貨幣有超發的傾向,貨幣供應還是比較大。錢多了同樣對通貨膨脹也有很大的壓力,包括國外的因素,以及熱錢的因素。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美聯儲下屬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宣布,超低利率在失業率高於6.5%的情況下保持不變,每月採購850億美元國債等的量化寬鬆政策不變。再加上之前日本也出台了無限制的貨幣寬鬆政策,那麼今年,全球范圍的貨幣寬鬆,會對我國調控物價帶來多大的壓力?

湯敏:現在發達國家處境都比較困難,所以貨幣政策非常寬鬆,一部分錢可能在本國用,一部分錢就會流到其他的國家去,特別中國經濟增長還比較快,而且經濟態勢相對穩定,一部分熱錢可能會涌進來,這對貨幣供給也會有一定的沖擊,所以需要採取對應的措施,把這部分錢回收回來。

溫家寶總理在調研時說,社會保障最重要的是醫療和養老,要擴大覆蓋面,提高統籌層次和保障水平,尤其要做好農民工、企業退休職工、城鄉低保對象的社保工作。目前我們的醫療和養老保險的覆蓋達到了什麼樣的程度?

湯敏:醫療的覆蓋面是比較廣的,養老還有一部分沒有覆蓋到,特別在農村:到2011年年底農村養老覆蓋大概60%左右。廣覆蓋是目前養老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另外還有低水平的問題,怎樣保証養老金不斷的提高,隻有老人們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另外就是養老金缺口的問題,這是一個巨大的缺口。當然養老金問題不僅是中國,現在全世界范圍內都面臨養老危機的問題。原來設計中人的生命沒有這麼長,但是由於醫療的改善,現在人的壽命越來越長,在幾十年前交的養老金現在都有缺口了。

養老的問題不是一兩年能解決的,它需要一個過程,在中國目前生產的水平下,我們的人均GDP在世界上是比較低的,在這個時候期望很高的覆蓋率,或是很高水平這是不現實的。在這種情況下重點是要保障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這格外的重要。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