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養老金制度改革:以“現收現付”消弭養老金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談養老金制度改革:以“現收現付”消弭養老金缺口

2013年02月25日0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11年養老金空賬2.25萬億元,14省收不抵支……在老齡化加速背景下,層出不窮的“缺口”版本不斷加重著社會對我國養老保險制度的擔憂。但在近日舉行的“社保30人論壇”上,有專家指出,目前討論最多的“空賬”這一缺口的概念實際上並不對養老保險制度的持續性造成威脅,對這種由制度設計造成的問題,建議用逐步過渡到現收現付制的方法加以解決。

  “養老金缺口實際上是個偽命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金昌在會上表示“空賬問題起因是我國養老保險實行‘部分積累制’,目前這一模式已被証明是無力繼續推進的。而如果最終我們重回現收現付制,空賬的問題也就不復存在。”

  據了解,目前世界上主流的養老金制度有兩種:現收現付制和積累制。簡單說,前者是工作的人交錢養活已經退休的一代人﹔后者是每人設立一個賬戶,工作時將養老金放到賬戶裡存起來,退休以后花自己存的錢。

  而目前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統賬結合”制度被稱作“部分積累制”:基本養老保險由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兩部分組成,社會統籌部分由單位負擔繳費,用於當期發放﹔個人賬戶則由職工個人繳費,長期封閉積累,產權個人所有。

  對於將社會保險作為退休后最重要經濟來源的城鎮職工來說,個人賬戶資金未來能否兌現顯然至關重要。而目前最引人關注的缺口問題,便是因為現階段制度本身沒有能力把個人賬戶全部“做實”而導致的:目前個人賬戶名義上約有2 .5萬億元,但其中有2.25萬億元已經不得不被用於目前退休人員的養老金發放,有成為空頭支票的可能。

  那麼為何不採取措施補上這個窟窿?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鄭秉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多種因素導致“空賬”不應該也不可能被消滅。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需要天量資金,僅依靠財政轉移支付,實在是做不起,做不實﹔二是由於投資體制落后導致收益率低下,個人賬戶坐實的錢隻能存銀行和購買國債,多數年份收益率大大低於C PI增幅,資金運用低效也使得各級政府積極性不高。

  鄭秉文認為,應該正視目前出現的問題,對統賬結合制度實施再改革。“空賬仍在擴大且趨勢非常明顯,建議應順勢把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改成N D C (名義賬戶制)。通過測算表明,如果逐步改為N D C,到2070年效果是非常好的。”

  鄭秉文介紹,“名義賬戶制”建立在現收現付制的基礎之上,但又不同於傳統的待遇確定型的現收現付制。它為每個職工建立的個人賬戶,並在“名義上”進行記賬管理,而不需實際存入資金。它的實質是待遇水平與壽命預期挂鉤,可以應對老齡化危機。

  而這一方案得到了諸多專家和官員的支持和認同。張金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現收現付制不存在所謂的資金缺口問題,而僅僅存在每年支付養老金的資金是否充足的問題。一旦出現資金不足,那麼可以採取延長退休年齡、增加財政轉移支付、提高繳費比例等方式解決問題,操作更有可行性。

  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樓繼偉也表示,目前情況下,單純劃撥國企股權和利潤充實養老金的辦法不足取,應倒逼養老保險制度從頂層設計層面進行改革,而轉向N D C是一個較佳的解決辦法。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也表示,目前養老金的收支狀況隻能滿足對現收現付的需求:“這個沒有缺口,15年以后都沒有缺口。”

  但盡管如此,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的加劇,養老金的隱性債務問題仍十分嚴峻,而對此目前在制度上並無應對措施。鄭秉文建議,國家有關部門盡快應做一個官方的隱性債務測算。“社會保障制度改革至此,僅依靠摸著石頭過河的首創精神已經遠遠不夠了,必須有一個完整的、精細的、一攬子的頂層設計,而首先做一個測算是非常必要的。”(記者 李唐寧)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