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發布十年基尼系數 居民收入差距超警戒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統計局發布十年基尼系數 居民收入差距超警戒線

2013年01月19日09:5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12年1月,當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時,香港大公報記者的提問:"工資裡的中位數、眾數及基尼系數這幾個數據,我們在多年的統計數據中都沒有見到,這兩個數據是因為不好統計還是因為不太方便公布呢?如果有是否有計劃要公布,大概的時間是什麼時候呢?謝謝!"然而,當時馬建堂並沒有給出對此進行回答。

  統計局:從2008年開始至今 基尼系數逐步回落

  昨天(18日),國家統計局終於帶來了他們的答案,2012年為0.474,同時,從2008年開始至今,基尼系數逐步回落,它的回落對我們的社會生活究竟意味著什麼?又為什麼會出現回落?

  孟磊,42歲,家住合肥市南七街道丁香社區,妻子偏癱,11歲的兒子正是讀書的年紀,而他自己也由於視網膜脫落隻能從事簡單的勞動﹔張淑英,52歲,赤峰市紅山區環衛工人,丈夫沒有正式工作,常年給別人打工,兩人加起來每月收入還不到1500塊錢左右。

  張大娘:沒有啥別的想法,就是日子好一點,工資多給漲點,最起碼我們日子就能寬敞點吧。

  孟磊:從我老婆生病到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她能早點好起來,能站起來,能自己走路就好了。能自己上廁所是我最大的願望。

  基尼系數可定量測定收入分配差異程度 0.4以上表示收入差距較大

  在我國,像孟磊和張淑英這樣的不乏少數,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2012年,城鎮居民低收入組人均全年純收入10354元,而城鎮居民高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51456元,從這兩個數據中,我們不難看出,最高和最低收入人群之間的差距將近5倍。那是否意味著,城鎮居民高收入組佔有了社會的大部分財富?是否有這樣一個數據可以衡量貧富差距情況?答案是——基尼系數。

  基尼系數為意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於1922年提出的,定量測定收入分配差異程度。它的數值范圍在0和1之間。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按照國際一般標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數表示收入差距較大,當基尼系數達到0.6時,則表示收入懸殊。

  一段時間以來,很多分析人士都在質疑,因為中國的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斷擴大,所以從2004年開始,統計局就讓基尼系數從每年的發布表中消失了。在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終於不再堅持因為城鄉收入概念不一樣,所以調查制度也有所不同,因而不能得到基尼系數的說法。

  馬建堂:從去年12月1日開始,我們全國40萬戶居民已經按照全國統一的城鄉可比的統計標准、指標體系進行記帳。根據這個新的全國統一城鄉可比的統計標准分類口徑,我們對歷史上分城鄉的老口徑的住戶基礎資料,特別是收入資料,進行了整理、計算,然后得出2003年到2012年全國居民基尼系數。

  數據顯示,全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從2003年的0.479到2006年0.487,一直在上漲的通道中,這也意味著收入差距確實在擴大,然而在2007年基尼系數稍稍波動后,從2008年開始,數字開始掉頭向下。

  馬建堂:2008年0.491,這是近年的一個最高點,然后就逐步回落,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去年0.474。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滿意國家統計局交出的這份居民收入差距的答卷。西南財經大學近日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的基尼系數為0.61,大大高於0.44的全球平均水平。報告最后指出,"當前中國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所少見。"對於這兩個數據為何存在這麼大的差異的,馬建堂並沒有直接回答。

  馬建堂:至於中國基尼系數哪個高、哪個低,哪個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我不想做具體的評論。

  同時,為了証明數據的真實性,馬建堂在發布會現場,還向所有人展示了一張標有國家統計局和世界銀行分別算出的基尼系數圖表。

  馬建堂:這張圖的下面的這條紅線是世界銀行計算的中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應該說兩者的數據差不多,很接近,我們統計局有關單位測算的數據還略微高一點。

  事實上,對這一連串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基尼系數數據,馬建堂認為:這首先表明,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后,我國各級政府採取了惠民生的若干強有力的措施。也正因此,在2012年GDP同比增長7.8%的同時,居民收入增速也超過了GDP增速,而且農村居民的收入增速也第三年快於城鎮居民,全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比上年實際增長10.7%,城鎮居民實際增長9.6%。

  馬建堂:打工收入或者工資性收入,是去年農民收入增收增量最大的一塊,為什麼能增加?第一,農民工轉移增加了3.9%﹔第二,農民工的月收入工資四個季度平均算下來2228塊錢,比上年四個季度平均同比增加14%。我們再來看一下售賣農產品量增價升。

  不過,不容否認的是,我國的收入差距還是比較大的。

  馬建堂:我們的城鄉差距大概有3倍。我們職業高收入行業和低收入行業大概有4倍左右的差距。

  也正因此,要想真正讓我們的社會能夠穩定,從收入分配來說,未來恐怕最重要的還是正確處理市場與效率、發展與分配的關系。 (記者張棉棉 內蒙台記者董雲靜 安徽台記者張建亞)

(來源:中國廣播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