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2013年2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統計局:2013年2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1%

2013年03月01日09: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 聶叢笑) 今天,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2013年2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3%,與上月持平,連續6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8.8%和46.0%,比上月下降0.9和0.2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下。

分地區看,中部、西部、東北部地區PMI分別為51.9%、50.4%和51.4%,均位於臨界點以上,分別高於全國制造業1.8、0.3和1.3個百分點﹔東部地區PMI為49.1%,位於臨界點以下。

2013年2月,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普遍回落。

生產指數為51.2%,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上,表明制造業生產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分行業看,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石油加工及煉焦業、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制造業等9個行業生產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上,生產量有所增長﹔煙草制品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業、紡織業、農副食品加工業、紡織服裝服飾業等12個行業生產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生產量回落。

新訂單指數為50.1%,比上月下降1.5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以上,表明制造業市場需求略有增長。分行業看,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專用設備制造業、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制造業、石油加工及煉焦業等11個行業的新訂單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上,市場需求增長﹔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業、煙草制品業、紡織業、農副食品加工業、非金屬礦物制品業等10個行業的新訂單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市場需求回落。調查結果顯示,反映制造業外貿情況的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7.3%,比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制造業產品出口量繼續減少﹔進口指數為48.1%,比上月下降1.0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制造業用於生產的原材料進口量持續減少。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9.5%,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落至臨界點以下,表明制造業原材料庫存量由升轉降。分行業看,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制品業、專用設備制造業、金屬制品業、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制造業、汽車制造業等11個行業原材料庫存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上,原材料庫存量有所增長﹔農副食品加工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業、紡織服裝服飾業、紡織業、非金屬礦物制品業等10個行業位於臨界點以下,原材料庫存量下降。

從業人員指數為47.6%,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企業開工不足,用工量減少。分行業看,醫藥制造業、石油加工及煉焦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等8個行業從業人員指數高於臨界點,企業用工量增長﹔紡織服裝服飾業、紡織業、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金屬制品業、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制品業等13個行業從業人員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企業用工量有不同程度減少。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8.3%,比上月下降1.7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制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供貨時間與上月相比有所放慢。

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5.5%,比上月回落1.7個百分點,位於較高的擴張區間,表明制造業原材料購進價格持續上漲,但本月漲幅有所收窄。分行業看,除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和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2個行業外,其他行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均高於臨界點,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石油加工及煉焦業、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制品業、金屬制品業、紡織業等行業的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2個月位於55%以上的高位,企業採購成本居高不下。

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64.6%,比上月大幅上升8.7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企業對未來3個月內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持樂觀態度。

中國制造業PMI分類指數(經季節調整)

單位:%

 

PMI

 

生產

新訂單

原材料

庫存

從業人員

供應商配送時間

2012年2月

51.0

53.8

51.0

48.8

49.5

50.3

2012年3月

53.1

55.2

55.1

49.5

51.0

48.9

2012年4月

53.3

57.2

54.5

48.5

51.0

49.6

2012年5月

50.4

52.9

49.8

45.1

50.5

49.0

2012年6月

50.2

52.0

49.2

48.2

49.7

49.1

2012年7月

50.1

51.8

49.0

48.5

49.5

49.0

2012年8月

49.2

50.9

48.7

45.1

49.1

50.0

2012年9月

49.8

51.3

49.8

47.0

48.9

49.5

2012年10月

50.2

52.1

50.4

47.3

49.2

50.1

2012年11月

50.6

52.5

51.2

47.9

48.7

49.9

2012年12月

50.6

52.0

51.2

47.3

49.0

48.8

2013年1月

50.4

51.3

51.6

50.1

47.8

50.0

2013年2月

50.1

51.2

50.1

49.5

47.6

48.3


  附注

1.主要指標解釋

採購經理指數(PMI),是通過對企業採購經理的月度調查結果統計匯總、編制而成的指數,它涵蓋了企業採購、生產、流通等各個環節,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PMI高於50%時,反映制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制造業經濟收縮。

2.調查范圍

涉及《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1)中制造業的31個行業大類。自2013年1月起,調查樣本從原來的820家擴充到3000家。由於一些行業的樣本量較少,代表性不足,按照行業同質性相近原則對一些樣本量較少的行業進行了合並,合並后的行業為21個。

3.調查方法

制造業採購經理調查採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樣方法,以制造業行業大類為層,行業樣本量按其增加值佔全部制造業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層內樣本使用與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調查由國家統計局直屬調查隊具體組織實施,利用國家統計聯網直報系統對企業採購經理進行月度問卷調查。

4.計算方法

制造業採購經理調查問卷涉及生產量、新訂單、出口訂貨、現有訂貨、產成品庫存、採購量、進口、購進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產經營活動預期等12個問題。對每個問題分別計算擴散指數,即正向回答的企業個數百分比加上回答不變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個綜合指數,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產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PMI綜合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5.東、中、西、東北部地區劃分

東部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海南10個省(市)﹔中部地區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個省﹔西部地區包括內蒙古、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2個省(市、自治區)﹔東北部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3個省。

6.季節調整

採購經理調查是一項月度調查,受季節因素影響,數據波動較大。現發布的PMI綜合指數和各分類指數均為經季節調整后的數據。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