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待遇差距大 養老金“雙軌制”咋解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退休待遇差距大 養老金“雙軌制”咋解決

趙小菊

2013年03月08日08:18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退休待遇差距大 養老金“雙軌制”咋解決

時值全國兩會,各類公眾關心的難題有了一個集中尋求解答的機會。養老金“雙軌制”問題正在進行頂層設計的消息一經傳出,引發無數人的期盼,但是實施時間表難以給出又讓大家難免失望。事實上,廢除“雙軌制”的呼聲如此高漲,可是實施起來為什麼這麼難?記者據此進行了採訪。

退休待遇差距大

今年兩會前夕,人民網上照常發起了“十大熱點問題調查”,社會保障問題又佔據了首位。其中,在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已連漲九年的背景下,對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上調情況的滿意度調查中,仍然有20多萬的選票集中於“非常不滿意”選項,佔總投票數的97%。很明顯,公眾的不滿意並不完全針對養老金的絕對數值,因為有差不多同樣多的選票集中在呼吁廢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雙軌制”上,認為兩者之間差異太大。

在濟南北園大街附近,市民王女士開了一個修改衣服的小門面,“我是從一家紡織企業退休的,雖然這些年養老金一直都有漲,現在每個月能到手的隻有1000多塊錢,幫人修改修改衣服,賺個零花錢。咱比不了人家從機關上退下來的,前兩天來我這邊修褲腳的一對老兩口,每人一月都有4000多的退休金,光享福就行了。”

據了解,我省今年會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而在此之前,2012年我省企業退休人員人均養老金達到1923元,在全國各省區市中排名較靠前。

養老金“雙軌制”造成的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之間的養老金差異到底有多大?中國社會科學院於2月份發布的《社會保障綠皮書》和《中國社會保障收入再分配狀況調查》給出了一個更確切的數據。據稱,被調查者中,75.4%的企業職工養老金不高於2000元,92.3%的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卻都高於4000元,最極端的兩個個例之間養老金數額甚至相差近50倍。這一調查數據一經公布,將廢除養老金“雙軌制”的公眾呼聲又推上了一個新的高度。

“雙軌制”不是萬惡之源

“養老金‘雙軌制’確實需要改革,但‘雙軌制’並不是萬惡之源。”山東財經大學保險學院教授呂志勇表示。

所謂養老金“雙軌制”,最核心的不同在於企業職工實行由企業和職工本人按一定比例繳費的統籌制度,而機關和事業單位人員不需繳費、退休金由國家財政統一發放,且最終退休后的養老金收入差距頗大。

“很多人認為,目前企業單位退休職工與國家機關事業單位退休職工的退休待遇差別幾倍,甚至幾十倍,其根源在於現行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雙軌制’,因此,要廢除‘雙軌制’。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呂志勇說。

呂志勇認為,看待企業職工和國家機關事業單位職工的待遇不僅要看退休后,還要看退休前,應該有一個綜合評價。“在一些企業,特別是銀行、保險、証券等金融企業以及一些壟斷企業,他們的職工在職時待遇很高,可以超過一般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職工工資的幾倍甚至幾十倍。他們退休后除了有在職時形成的較大積累,有社會養老保險金,還有企業年金。這是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職工所無法享受的。”

當然,企業效益不同,企業職工在職時的收入差距也頗大,但是,總體而言,呂志勇認為,“解決養老金‘雙軌制’的目的並非像很大一部分人所想象的那樣是為了解決分配不公問題,而是為了解決實施統一的社會保險制度問題。”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