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最高差50倍”喻示提升並軌效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最高差50倍”喻示提升並軌效率

2013年02月25日15:2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社科院日前發布的《2012社會保障綠皮書》和相關調查顯示,近四成人認為養老金過少,甚至不能滿足生活需要。不同養老保險制度的養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萬元,最多相差近50倍。參保退休者中,75.4%的老人養老金低於2000元,92.3%的機關事業單位退休老人養老金高於4000元,並且無一低於2000元。

  此類數字調查公布,當然不算“驚天一曝”了。人們對養老金雙軌制的詬病之聲,近幾年一浪高過一浪,而且一些機構對此的調查對比數據,早就汗牛充棟。不過,社科院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再度給公眾呈達這種懸殊的對比數字,當屬一股正能量,理當受到肯定。當然,公眾更期待的是,在這種驚人展示之后,應有決策機構將其導入改革的“頂層設計”,成為一種國家行動。

  原因在於,超七成城鎮普通職工養老金低於2000元,而超九成的機關事業單位退休老人養老金是其兩倍,這不能不說是我們養老金制度的嚴重偏頗。況且,造成這一落差的主因不是“貢獻”而是“體制”。這對廣大勞動者來說,必將形成一種漸趨強烈的被剝離感。這對構建和諧社會不利,對形成勞動公平體系不利。所幸的是,近年來也有官員開始直面此問題。去年12月,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就公開稱,機關事業單位的社會保險制度改革正在穩步推進,“雙軌制”終將合並統一。

  直面問題,雖是進步,但這個“終將”仍不免讓人失望。因為不知又會“終”到何地、“將”到何時?較長時間以來,我們對隻聞樓梯響、難見人下來的辦事風格較為熟悉,也感無奈。各地先期試水的“養老金雙軌制破冰”,一直難以聽到腳踏實地的聲音。看起來,要真正逐步打破“官民二元制”實在很困難。實際上,2008年國家公務員局就委托深圳試水破冰,但一“試”已經4年多時光,也未見到真正“並軌”的舉動。想當初,上世紀90年代,公務員與企業職工走兩條軌道的退休機制可謂是“效率高、覆蓋廣”。民間有言雲:說干就干,不留懸念。

  之所以出現這種“快慢不一”的局面,原因固然較多也復雜,但根源還是切身利益在背后作怪。有一種分析認為,當初實行雙軌制,擬制和推行政策的公務員覺得,這種“軌法”一舉兩得,既可做大社會保險的蛋糕,將財政責任部分轉嫁給社會,又能確保機關事業單位公職人員的養老金不吃虧。而今要廢除它,牽涉自身利益被“公平刀”手起斬落,這豈非自己給自己動手術?當然要“1年摸底、2年調研、3年試點、4年觀看”了。

  人民網日前做的一項調查顯示:98%網民認為廢除退休金雙軌制的條件已經成熟。它說明,養老不公已成為眾矢之的。要扭轉此局面,需要全面提升並軌效率。2010年頒布的《社會保險法》明確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養老保險由國務院另行規定。這條“不公尾巴”的確扎眼,應該用法規條例的形式最大限度斬掉這條“尾巴”。國家有關部門應站在對歷史負責的高度,盡快出台公職人員養老金管理辦法,使之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實現整個社會養老的基本公平。周瑤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