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業攬人出新招 老員工帶1個新人獎3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快遞業攬人出新招 老員工帶1個新人獎300元

2013年02月25日13:5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太好了,等這兩天你們十幾個人到了,咱們分揀中心的員工就都齊了。”韻達快運分揀中心總經理方小金放心地放下電話,臉上露出輕鬆的笑容。電話那頭,是一名江西籍的老員工,雖然沒買到火車票要晚回來兩三天,但他卻能從老家給公司帶回來十多個“新人”。這是記者在通州區張家灣鎮施園村的韻達快運分揀中心見到的一個小場景。

  “加上這19個人,到24號,我們到崗的員工總數就超過1200人了,比春節前的人手還充裕。”方小金手頭的記錄本顯示,分揀中心到崗比例已近九成。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春節期間“半歇業”的快遞行業也逐步恢復了正常經營。近日記者走訪韻達、申通、圓通、中通、順豐、宅急送等多家快遞企業發現,除了加薪外,為了留住老員工,吸引新員工,今年各家快遞企業還各出新招,從員工回家的各個環節“下手”,或是全程接送,報銷路費,或是對帶“新人”回來的老員工按人頭進行獎勵……記者了解到,目前快遞企業的復工率大都已經超過8成。

  老員工變身招工“活廣告”

  “來,把你們的表格都填好,身份証號別寫錯了。”記者日前來到韻達快運人力資源部時,十多平方米的辦公室裡擠了20多個前來應聘的新員工,來自邯鄲的老員工王慶正在向身邊的幾個年輕人發表格。

  “我在韻達干了3年了,這幾年春節每次都要帶回來幾個人。”他告訴記者,從3年前開始,公司對帶著新員工回來的老員工都會進行獎勵,隻要自己帶進公司的老鄉能干滿4個月,我就可以按每人300元拿到獎勵。現在幾乎每個老員工回老家,都會向村裡的其他人做做宣傳,今年王慶從老家帶來了5個人,如果這5人安心工作,幾個月后王慶就能拿到1500元獎金。

  方小金介紹,每年春節都是分揀中心員工流失的高峰時段,為了解決員工流失帶來的用人缺口,企業特地推出了這個獎勵措施,把每個老員工都變成企業招工的“負責人”。

  “從初七到現在,已經有200多新員工被帶進來。”方小金告訴記者,通過這種“帶動”方式,目前韻達分揀中心的復工率超九成,這個復工比例比往年春節整整提前了10天。

  把返鄉員工當成“活廣告”的不止韻達一家,記者從中通、順豐等快遞企業了解到,幾乎每家企業都對拉來“新人”的老員工有不同幅度的獎勵,每帶回一個人獎勵150元至300元不等。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