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舌尖上還是真刀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貨幣戰爭:舌尖上還是真刀槍

2013年02月25日13:4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希望美元貶值,換來走低的失業率﹔日本希望日元貶值,趕走通縮……如今,英國也公開表示希望加入貶值大軍中。競爭性的“貨幣戰爭”已露冰山一角,中國究竟該如何應對,才能避免在這場戰爭中受到傷害?中國專家們對這場戰爭的觀點,卻又大相徑庭。“主戰派”認為中國已被牽扯進了這場巨大的戰爭漩渦,可能會腹背受敵﹔“無戰論”者則說所謂貨幣戰爭其實只是被夸大的口號。

  “無戰論”者 全球貨幣戰基本不可能

  “美元壓根就沒有敵手,何來貨幣戰爭一說?”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美元,目前世界上其他貨幣均不能與其相提並論,也就不存在真正的“敵對貨幣”﹔而針對並非國際貨幣的日元,其貶值主要針對日本國內的經濟體,對他國影響並不大,“戰爭”一說不免有些夸大。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日本經濟問題專家袁鋼明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盡管當前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會對外部產生一定影響,但不論從經濟還是貨幣上看,日本都已經被邊緣化了。“有新聞評論說,當前的國際經濟形勢是一場貨幣戰爭,但我不這麼看,在我看來,整個世界經濟都還處在衰退過程,各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仍然還是著眼於內部問題的解決,美國是為了解決美國的衰退問題,日本是為了解決日本的通縮問題,大家各掃門前雪”。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也認為,全球掀起貨幣戰爭基本上不可能。他表示,如果美元匯率在一個穩定的區間,在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下,其他國家想通過貨幣貶值來達到刺激經濟的目標並非易事。

  既然貨幣戰爭是被夸大的結果,那麼中國自然要淡定一些,走自己的路。袁鋼明表示,中國當前最重要的問題,是要回到自己的正常軌道上來。2012年國內經濟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前幾年過度放鬆貨幣之后又過度收緊貨幣造成的,我們不應該用新的錯誤去彌補過去犯下的錯誤,過度緊縮貨幣。

  “當前人民幣匯率已經不再是過去單一升值的情況,而是保持一定幅度的上下波動,這個波動還是非常不錯的。”袁鋼明表示,在人民幣的應對上,中國下一步應該進行的,就是從當前的強制結售匯制度向企業可以自由結售匯方向改革。

  “主戰派” 中國已被牽進“戰爭”漩渦

  不過,在中國經濟學界,對貨幣戰爭的看法也存在著天壤之別。不少學者認為,中國可能已經被牽扯進了這場戰爭漩渦中,必須要拿出有效對策。

  在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看來,日元持續貶值可能成為貨幣戰爭的導火索。在全球經濟還未完全從歐美債務危機的陰影中走出的背景下,出口對於亞洲國家而言仍是重要的經濟增長點。中國將處於左右為難的狀態:升值,將不利於出口﹔貶值,則面臨資金外逃的風險。

  中國銀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全球化經濟如今已經盤根錯節地聯系在一起,在各國量化寬鬆的背景下,一場新型的貨幣戰爭正在席卷全球。從表面上看,這場戰爭是以“無奈”而主導大規模貶值,就像日元的貶值一樣,看上去是為解決本國的經濟不景氣“無奈而為之”,但事實上卻是在這團“不傷和氣”中達到自己贏取更多利益的目的。

  “在量化寬鬆早期,新興市場出現大規模的資金流入,導致了經濟泡沫的迅速膨脹、匯率不斷升值。新興市場國家為了抗通脹,接二連三地提高利率水平,但這樣做卻不利於經濟增長,以及國際收支的平衡。接下來將會出現經濟下行和國際收支逆差出現、匯率貶值。如果這時再有某個集團或投資機構大肆炒作、做空某國貨幣,恐怕事態將無法控制”。

  一些學者認為,如今“逢凶化吉”的應對策略,非“多元化的投資”和“加快人民幣國際化”莫屬。宗良建議,中國可以與其他新興市場聯合起來,推進貨幣的改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讓全球結算的貨幣多樣化,防止“一幣獨大”的現象發生﹔推進人民幣的市場化,盡量保持較為穩定的匯率政策,加強人民幣的活力。

  ■旁觀者

  “日本制造”回不來了

  “理論上講,安倍要日元貶值是有利於日本自身出口的,但我感覺日本經濟缺乏動力的原因並不是日元貶值能夠解決的。‘日本制造’的時代恐怕永遠也回不來了。” 在一家駐日中國民企供職多年的張濤認為,日本企業老態龍鐘般處理事務的速度,才是日本經濟止步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

  張濤所在的是一家制作消費電子周邊設備(如手機耳機等)的民營企業。令他最頭疼的是,原本作為快銷品的電子設備,卻多次因為這種緩慢的節奏而大大降低了實際銷量。“一款產品,如果與歐美企業合作,從概念到量產可能用時約五六個月,但與日企合作,這個時間將擴大1.5倍。”

  日本產品追求精致,但往往錯過了最佳販售的時期。從去年6月開始,張濤所在公司與日本某知名電視企業合作,在日本開發相配“手寫筆”。按照常理,聖誕節和元旦——也就是每年11月到來年1月初——是產品販賣的最佳時期,但這款產品最終推出已是今年1月底。“日企總是抓住一些細枝末節的事情與你反復溝通,大量的溝通和再決策浪費了很多時間。”張濤估算,這款“手寫筆”的銷量恐怕隻有預想的六七成。

  在張濤看來,日本企業之所以運行得如此緩慢,主要原因是外部勞動市場造成的。在日本企業中,人員的頻繁流動幾乎並不存在。缺乏新生力量的同時,每個日本職員還養成了“因為要表現得很忙而去工作,以換取加薪”的習慣,作為經濟最活躍因子的企業卻缺乏前進的活力,日本經濟恐怕並不是隻通過貨幣貶值就能救起的。

  ■往事

  日本曾完敗於貨幣戰爭

  即便是今日,每每有人回憶起發生在上世紀80年代初的那場讓日本蒙受巨大損失的貨幣戰爭,都讓人覺得戰爭就在眼前。也正因為美日簽署了《廣場協議》,讓美國在這場戰爭中完勝。

  “二戰”后,美國主動推行美元作為國際性貨幣,承諾美元等同於黃金,也就是說,美元可以自由兌換黃金。這樣的承諾讓美元很快有了國際地位,但美國的問題卻接踵而至。兌換黃金可能會造成黃金的外流,這讓美元逐漸放棄了原來的承諾,逐漸關閉了兌換黃金窗口。

  美元在國際上的地位已經形成,但作為國際貨幣,美元不斷升值也讓美國在20世紀80年代初對外貿易逆差大幅增加。不堪重負的美國便開始尋找經濟的突破口,而日本則是它理想的“肥肉”。

  如何拯救美國經濟?美國人的思路至今未曾改變,他們希望通過美元的貶值,來緩解債台高筑,扭轉貿易逆差的增加,而在當時,最好的“替罪羊”就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日本。

  當時,日本制造充斥全球,“日本將和平佔領美國”的驚恐滿布美國。美國的政客、學者均加入了游說政府改變強勢美元立場的隊伍中。1985年9月,美國、日本、前聯邦德國、法國、英國五個發達工業國家財政部長及中央銀行行長在紐約廣場飯店舉行會議,達成五國政府聯合干預外匯市場,使美元對主要貨幣有秩序地下調,以解決美國巨額的貿易赤字的協議,即《廣場協議》。《廣場協議》簽訂后,五國聯合干預外匯市場,各國開始拋售美元,繼而形成市場投資者的拋售狂潮,導致美元持續大幅度貶值。

  日元很快就進入了升值的通道,在此后10年間,日元平均每年升值超過5%,房地產等領域泡沫凸顯,同時對出口造成嚴重影響。1989年日本實行緊縮貨幣政策,雖然戳破泡沫,但也導致了股價的急速下跌以及銀行的大量壞賬,日本也因此進入“失去的二十年”。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