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化不能唱空城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鎮化不能唱空城計

2013年02月25日13:51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在中央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戰略指引下,各地積極規劃建設新城鎮,一些地方制定了不低的城鎮化率增長目標。但是,不少地方在新城鎮建設過程中,仍偏重開發建設而未能審“市”度“產”,出現產業空心化,甚至空城現象。

  在國際經濟產業轉移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正處於工業化發展中后期的中國,同時也是產業大規模轉移的顯性期,產業工人遷徙潮涌。因此,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相關部門必須提前考量應對動態的產業轉移進程與靜態的城鎮規劃之間的矛盾。

  遺憾的是,一些城市仍然一味地擴張城市建設規模。不是通過實實在在的調查研究,立足自身優勢,科學規劃產業布局,而是拍腦門“筑巢引鳳”,不想鳳飛去了別家,淪為空巢,結果硬著頭皮拼湊幾家本地企業勉強搭建“草台”產業園。

  全國呈現出來的形態是,城市規劃“千城一面”,“高科技”、“文化”、“創意”等產業規劃雄心勃勃,但許多欠發達地區根本沒有配套的高科技產業基礎和科研能力支撐。直接的后果是,一些地方產業園區冷冷清清,新城淪為鬼城,造成資源環境的巨大浪費。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一是一些地方對新型城鎮化換湯不換藥,仍以GDP、招商引資為政府考核主要指標,投資擴張沖動造城﹔追求城鎮化率數字指標,熱衷於建園區、爭項目。致使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城鎮建設用地面積增長速度3倍於城鎮化速度。

  二是片面理解新型城鎮化,把城鎮化等同於城市建設。注重城市表面建設,修路建高樓大廈,追求地標性建筑﹔而不是從提升城市內在功能上花力氣做文章。

  從產業發展來看,一方面,當前許多產業已經呈現嚴重過剩的局面﹔另一方面,一些行業全國各地四處開花,散、亂、小,形不成競爭合力。

  中國正處於城鎮化發展的關鍵時期。推進新型城鎮化,產業發展是重要支撐,必須做好產城融合這篇大文章。以人為本,因城而異,因地制宜,研究產業對人的帶動作用,防止新城鎮建設過程中產業和園區空心化。

  以人為本,因城而異,意味著城鎮化率並非越快越好。大躍進式的城鎮化不是健康的城鎮化。低效的投資帶不來真實的內需,更形不成有質量的增長。以人為本還意味著下決心破解城鎮化進程中的體制機制障礙,比如建立健全合理的土地征用補償制度、農業人口跨地轉移進城的成本分擔機制等。總之,必須摒棄靠水泥磚塊堆砌的偽城鎮化。  唐敏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