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指望養老金、住房公積金推高股市不現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指望養老金、住房公積金推高股市不現實

2013年03月07日13:4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政府工作報告也是多處提及資本市場,有記者採訪証監會主席郭樹清,郭主席說對於中國股市充滿信心,今年兩會過后股市將迎來怎樣的政策面利好呢?沈陽師范大學國際商學院金融學教授田文斌就此作出分析。

  田文斌:我對股市的信心沒有郭主席那麼多

  從客觀的角度講,目前看到的一系列舉措,包括郭主席上台兩年以來所推出的政策,並沒有給大家信心。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談及資本市場,著重使用了穩定一詞,在投資的領域來看,所謂的穩定就是預期的確定性叫穩定,但這一兩年出台的政策給投資人的政策預期的不確定性反而加大了,所以說很難有信心。

  田文斌:建議証監會、銀監會、保監會合並組建大部 權利最好比國資委高

  兩會期間有一個大部制改革的問題,實際上想讓証監會和國資委資源關系協調的更好,更切實的保証投資人的利益,使得股市監管者既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的情況有所改變,我個人覺得金融系統的監會,比方說証監會、銀監會、保監會,他們合並到一起,組一個大部,權利或者級別比國資委高半格,會相對的有所改善目前這種尷尬的境地。

  田文斌:指望養老金、住房公積金推高股市不現實 本末倒置

  養老金、住房公積金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尤其是養老金,指望養老金來推高股市不現實,但是解決了股市長期資金流入的問題,對於股市的長期發展是有穩定作用的,這個毋庸置疑。

  如果養老金入市,對投資人投資熱情的提振是有好處的。但是太指望把股市推高的話就本末倒置了。股市有吸引力了,無論是養老金還是普通的投資人都願意進入到市場當中來。

  田文斌:新股發行 証監會應該對股票質量負責

  實際上針對新股發行這塊不光是控制流量這麼簡單,應該注重質量,尤其是証監會還扮演了一個幫助投資人選美的過程,如果你選出來是丑的,你負不負責任也要有所交待才行。

  田文斌:對普通投資人利益保護這塊實際上步子邁的不大

  近期我捕捉到的諸多信息上來看,從對市場的參與主體尤其是機構的政策傾斜程度比較明顯。尤其對於券商又是期權,又是權証,包括資產証券化等等。我覺得普通投資人利益切實保護這塊實際上步子邁的並不是很大,這一塊應該有所加強才是最核心的問題。

  田文斌:B股的改革來得有點晚

  B股的改革我個人第一判斷是來晚了,股權分置改革之后就應該馬上跟進,這樣的話市場對於預期的確定性反而增強。既然現在晚了他也來了,像東電B這種改革方案你解決B股轉A的問題就OK了,不要其中還夾雜著圈錢和融資方案在裡頭。實際上,這樣的方案對市場並不會起到太好的作用。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