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待遇差距大 養老金“雙軌制”咋解決【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退休待遇差距大 養老金“雙軌制”咋解決【2】

趙小菊

2013年03月08日08:18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統一社會養老保險體系

“事實上,解決‘雙軌制’問題是要把全體國民都納入到統一的社會養老保險體系中來,而不是統一國民的退休待遇。”呂志勇說。

實際上,為了實現養老金“雙軌制”難題破冰,早在2008年初,國務院就出台《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確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廣東、重慶五省(市)進行試點。但時至今日,仍沒有一個省市出台正式實施方案。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說,要廢除養老金“雙軌制”就要錢,沒有錢就處理不了這個問題,隻能慢慢來。呂志勇也認為,解決這一問題的難點是國家財力不足。

當下,有很多人呼吁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也應像企業職工一樣進行繳費。“但如果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人員按個人承擔8%,單位承擔20%的現行政策繳費,單位承擔的20%必然是由國家財政負擔。按目前大約3000多萬的人員規模、人均年薪3.5萬元計算,國家財政每年要增加支出2100億元以上,還並不包括轉制成本,對目前財政收支的沖擊會很大。”呂志勇說。

據介紹,在美國,其社會養老保險體系中不僅有雇主養老保險計劃,還有聯邦政府公務員的養老保險計劃、州政府公務員的養老保險計劃、軍人養老保險計劃、教師養老保險計劃等等。他們之間差別很大,且一個人可以享有多個養老保險計劃。

“所以,我認為,在我國實行統一的多層次的社會養老保險體系是改革的方向,但應視條件穩步推進。”呂志勇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