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近6成受訪者期待縮小收入差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調查顯示近6成受訪者期待縮小收入差距

王聰聰

2013年03月08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記者王聰聰)3月5日至3月7日,中國青年報社調中心通過題客調查網進行的調查顯示,76.9%的人感覺當前收入差距偏大,58.2%的人期待兩會關注改善公共服務以縮小收入差距。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6350人參與調查,14∼45歲的青少年佔88.8%。

  調查表明,公眾認為造成收入差距的三大原因是:對壟斷行業缺乏監管(62.2%)﹔一些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福利待遇高(60.7%)﹔沒有形成充分競爭按勞所得的收入分配體系(51.2%)。其他的依次為:國家對收入較低行業的轉移支付不夠(48.5%)、存在灰色收入監管空白(43.6%)、個稅等稅收機制沒有充分發揮調整收入差距的作用(41.9%)、最低工資水平過低(40.9%)、某些行業直接參與國際競爭工資水平相應向國外看齊(28.6%)、市場行情變動引起的階段性現象(24.0%)等。

  公眾期待兩會討論哪些問題以縮小收入差距?58.2%的人首選改善醫療、教育和住房等公共服務﹔54.1%的人期待加強社會保障力度﹔53.4%的人希望完善工資協商談判機制﹔51.2%的人建議打擊腐敗,避免灰色收入拉大收入差距﹔50.0%的人建議設“最高工資制”,為壟斷企業限薪﹔40.8%的人希望減輕企業稅負﹔43.1%的人認為要提高個稅起征點﹔34.9%的人建議完善財產計算和統計體系﹔47.3%的人希望完善對富人的征稅體制﹔39.0%的人建議提高最低工資標准。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