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規范出租車電召服務 電話叫車將差別收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部規范出租車電召服務 電話叫車將差別收費

黃海蕾

2013年03月08日08: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交通運輸部對外發布《關於規范發展出租汽車電召服務的通知》,要求規范出租車電召服務。爭取將電召服務費列入出租汽車發票費目,同時,探索實施高低峰差別化收取電召服務費,建立對司機應召情況的獎懲機制。目前,北京尚未建立統一的電召服務平台。

  >>措施1

  電召費依當地消費水平而定

  據《通知》要求,應充分調動駕駛員積極性,在電召服務收入分配上向駕駛員傾斜,讓駕駛員願意主動提供電召服務。同時,加大對出租汽車電召服務系統的建設投入,積極通過市場化手段引導社會投資,建立長效、健康發展機制。

  另外,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和消費水平,合理確定電召服務收費標准。爭取將電召服務費列入出租汽車發票費目,探索根據交通高低峰實行差別化電召服務價格,引導公眾合理選擇出行方式。

  >>措施2

  記錄電召服務以便乘客維權

  《通知》提出,應建立誠信檔案和獎懲機制。對多次失約乘客,記入電召服務不良誠信記錄名單。同時,對於由於乘客失約造成的駕駛員損失,探索建立補貼補償機制,對駕駛員進行適當補助。

  《通知》明確,要積極推行多種電召服務模式,優化電話約車服務流程,實現對電召服務的記錄和跟蹤,以便乘客維權。各地要統一標准規范,使用統一的電召服務電話號碼,便於乘客使用。

  同時,各地要在交通樞紐、旅游景點、商業區等區域設置數量合理的出租汽車停靠泊位,並加快建設出租汽車服務中心。

  >>北京

  推行電召4小時承諾機制

  據記者了解,目前,本市尚未建立統一的電召服務平台,市交通委運營監測調度中心表示,將整合全市5個出租車監測調度中心,建立統一的出租車監控和運行平台。將來推出統一叫車服務電話,同時,整合200多家出租汽車公司的調度資源,推出一個智能手機客戶端,市民下載終端后,點擊“我要打車”即可預約。

  另外,為保証高峰時段出車率,今年交通委將大力推廣電話叫車服務模式,推行4小時預約承諾機制。目前,相關的實施細則尚未公布。

  >>專家觀點

  差異化收費可刺激出車率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秘書長王麗梅認為,根據交通高低峰差別化收取電召費的做法,可刺激司機在高峰時段出車的積極性,緩解打車難的問題。“價格是調節供需關系的有力杠杆,當然,北京打車難的問題,可能不是調節高低峰電召費所能解決的,但差異化收費的確是有益的措施。”另外,通過對駕駛員的補貼也可以提高司機應召的積極性。

  對於將電召服務費並入出租汽車發票費目的做法,王麗梅認為,主要是為了進一步規范電召服務,便於稅務部門統計,也減少因議價引起的糾紛。(記者黃海蕾)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