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央企不是收入分配改革阻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央企不是收入分配改革阻力

2013年03月12日08:4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從3月7日上午10點55開會結束,到晚上近11點半返回駐地的房間,一直“有約”的全國政協委員傅成玉總算留給了《國際金融報》記者半個小時的採訪時間。

  盡管圍堵記者越來越多,但傅成玉還是回答了幾乎所有的問題,包括一些敏感問題,如“央企會不會成為收入分配的阻力”、“員工福利分房”等。當然,在採訪中,傅成玉多次建議記者“你要先去做個調查”或“你們要去再了解下”,以期望與媒體更好地進行溝通。

  國企不是收入分配阻力

  央企即使想攔,也攔不住。一方面,國家政策都從全國人民利益出發﹔另一方面,央企高管的任命是半任命制,高管還得完全聽政府的,你不聽,就會“下去”。

  收入分配改革是近年來公眾“揪心”的事,坊間一直流傳著“央企或國企是收入分配改革阻力”的說法。去年年底,有媒體援引一位曾參與調研國民收入分配問題人士的話表示,“改革阻力主要來自壟斷企業的抵制,尤其是一些央企高管的反對。”

  對此,傅成玉予以堅決否定。“首先,央企沒動力去阻礙,搞投機取巧。因為,央企都直接歸中央管,中央監管絕不會站在企業的利益上看問題。”他說,“其次,央企即使想攔,也攔不住。一方面,國家政策都從全國人民利益出發﹔另一方面,央企高管的任命還不是完全市場化,是半任命制,即既有董事會任命,也有國家任命。因此,高管還得完全聽政府的,你不聽,就會‘下去’。”

  傅成玉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高管薪酬完全由政府決定,國資委在市場化基礎(董事會考核)上,再根據國情考核,“因此,薪酬不是我說‘我該多拿’就有用的”。

  央企成果讓全民共享

  加大對社保基金的支持,用國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尤其是央企的一部分股份讓社保基金持有,每年分紅補貼給社保基金來解決社保資金的難題。

  “央企是人民的企業,國企發展的成果要讓全民共享,這是將來社會發展必走的一步。”傅成玉還表示,“央企要帶動就業和民企,讓他們一起發展。”

  事實上,在當天的全國政協經濟界別聯席會議發言中,他建言,加大對社保基金的支持,“用國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尤其是央企的一部分股份讓社保基金持有,每年分紅補貼給社保基金來解決社保資金的難題”。這與先前央企給人們留下的印象不同。

  全國政協委員周漢民日前也建議,“一次性把國企上繳紅利比例提升至25%的國際基本水平。所交紅利全部劃入社保基金賬戶。”

  不過,有數據顯示,2012年,中央企業上繳紅利僅有不足8%用於民生支出,“大部分收益因科技創新、節能減排項目、改革脫困補助、國有經濟及產業結構調整等原因重新回到央企內部”。

  頁岩氣開採處起步十年

  中國開採設備沒問題,但在深層的水平井壓裂設備,中國還需要時間。

  談完了“嚴肅”話題,傅成玉又談到了油氣行業。“美國之所以會重新成為化工制造中心,是因為成本便宜了。”他說,“用氣做化工,比用石油做化工便宜。美國500美元/噸左右的用氣成本,就可以生產1噸乙烯。中國用油的成本卻是1200美元/噸,這自然會競爭不過人家。”

  “人家走那兒(頁岩氣),你還在這兒(傳統油氣)走,就沒明天了。”傅成玉在回答《國際金融報》記者提問時說,“這就是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看未來。”

  “中國開採設備沒問題,但在深層的水平井壓裂設備,中國還需要時間。”傅成玉說,“從現在開始的前十年,頁岩氣開採都處於起步階段。”

  對於成品油新定價機制中“取消4%變動幅度的問題”,傅成玉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價格都是國家定的,“一定站在全民的利益上,不會站在企業的利益考慮”。他還認為,短期內,成品油的定價權“不會下放到‘三桶油’”,“畢竟,中國處在這個階段,仍需要政府的宏觀協調”。記者 黃燁

(來源:國際金融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