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副部長:城鎮化要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業部副部長:城鎮化要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

2013年03月12日09:2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就“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今年糧產目標10500億斤

谷物自給率達98%

去年我國糧食總產量達到11791億斤,實現“九連增”。所有人都在期盼:能否做到“十連增”?陳曉華表示:“對奪取今年糧食的豐收,我們還是有信心的。”

陳曉華說,今年我國確定的糧產目標是達到10500億斤,將重點抓三方面工作:一是落實好政策,調動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使農民多種糧,種好糧。二是通過科技來提高糧食的單產,近年來糧食增產80%是源自單產提高。三是抓好防災減災,立足抗災奪豐收。

眼下正是春耕忙時。陳曉華透露,田作物面積是增加的,苗情長勢也好於往年,農資供應也有保障。因此,我們有信心奪取今年糧食豐收。

對糧食產量持續走高,但進口仍在增加,價格也在上漲的疑問,陳曉華解釋,這是由於我國糧食需求增長較快。一方面,人口增加、消費結構升級,使得口糧、飼料用糧、工業用糧不斷呈現剛性增長。另一方面,品種調劑、生產成本上揚和國際糧食價格等因素,也使得進口有所增加。

陳曉華強調,從整體看,糧食價格的增長保持在合理范圍內,糧食進口的數量也有限。目前,我國的水稻、小麥、玉米等谷物的自給率保持在98%左右,進口糧食僅相當於自產量的2%。“特別在‘九連增’后,我們可以很自豪地講,我國糧食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農產品質量超96%合格

奶制品重在把好生鮮乳質量關

公眾對食品安全越來越關注,陳曉華介紹,總的看,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狀況基本穩定,逐步向好。從每年進行的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來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

即便如此,陳曉華坦言,當前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形勢依舊不容樂觀,個別質量安全事件時有發生。其中既有生產經營方式落后的原因,也有違法犯罪成本過低、處罰不到位的原因。對此,農業部首先將強化執法監管,特別對問題突出的地區和產品集中整治﹔二是大力推進標准化生產,實行產品的可追溯,從根本上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從源頭上保証農產品質量安全﹔三是強化執法能力,提高監管水平,特別是加強檢驗檢測體系建設,加大執法隊伍培訓,形成檢打聯動的機制。

要保証奶制品安全,首先要把好生鮮乳的質量關口,需要加強檢測、轉變飼養方式、嚴格執法。近年來除了對養殖場加強監管以外,國家也加大了對奶站和運輸車輛的整頓,取締了近三分之一的奶站。相信隻要各部門通力協作,就能改變我們乳業被動的局面。

農民土地流轉已達2.7億畝

城鎮化要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

由於農村勞動力短缺和土地效益偏低,目前部分地區存在土地拋荒現象。要解決這個問題,陳曉華認為一要加強農田基本建設,把低產田改為高產田。二要建立土地流轉機制,出去打工了就把土地流轉出來,讓有能力的人把它種起來。三要不斷提高農業的比較效益,使農民種地有利可圖。

據陳曉華介紹,目前我國農民承包地的流轉面積已達到2.7億畝,佔農民承包地的21.5%,並且這個數字還在增加。如何在土地流轉過程中保護農民利益,也成為農村政策的重點。

陳曉華表示,由於土地流轉實際上是承包經營權和使用權相分離,因此,在健全土地流轉市場的過程中,農業部還將採取措施,研究制定工商資本流轉土地的准入和監管辦法,要確保土地的使用權不得改變,農民的承包經營權不得改變,土地的農業用途不得改變,防止非糧化、非農化問題發生。要切實保護好耕地,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不動搖。 記者 王皓 王硯文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