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承包經營權登記擴大試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地承包經營權登記擴大試點

白田田

2013年03月11日08: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農業部等部委日前發布通知稱,經全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研究,確定105個縣(市、區)為2013年全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地區。

  據了解,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很多地方就開始探索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但由於所需資金和工作量太大等原因推進較慢。2011年,農業部會同相關部門選擇了50個縣的部分鄉鎮、村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孔祥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隨著農村土地所有權、使用權和經營權得到強化,再通過征地制度改革,將約束地方政府征地行為,大大提高征地補償水平和土地利用效率,並改變此前粗放的城鎮化發展模式。

  浙江師范大學農村研究中心主任王景新也認為,確權登記使得土地承包經營權受到法律保護,有利於防止非法侵佔和減少流轉過程中的糾紛,從而保障農業生產和糧食的有效供給。

  不過,農民對於土地承包經營的期限問題仍然存在一定擔憂。因而王景新認為,在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的同時,需要對現有的法律政策框架有所突破,通過修改土地管理法和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盡快將“長久不變”落實到法律文本上,賦予農民更為完整的土地權利。(記者 白田田)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