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樓:“大部制”將催生高效政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望海樓:“大部制”將催生高效政府

■ 楊  凱

2013年03月1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別了,鐵道部!”這句話,正在海內外網站上流傳。

  10日披露的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方案,涉及諸多部門的調整、整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鐵道部的去留。與共和國同齡的“鐵老大”即將走下歷史舞台,意味著這次改革,要以更大力度,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上加快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

  從歷史上看,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雖然幾經調整,但鐵道部一直和中國人的交通出行密切相關,為國家建設立下汗馬功勞。近些年,中國鐵路亦有長足發展,“天路”、高鐵堪稱亮點。但是,隨著改革進一步深化,鐵道部“政企不分”問題愈加突出,利益固化的危險正成為改革藩籬。政企分開,轉變職能,讓政府機構更有效率地服務社會,是這輪機構改革不再保留鐵道部的根本目的。不隻鐵道部,在這輪改革中,國務院再度“瘦身”,人們有理由相信,“大部制”將催生一個廉潔、高效的服務型政府。

  中共十八大明確要求深化行政體制改革。這份根據黨中央部署,經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反復比較論証形成的改革方案,再次傳遞出清晰的信號——新一屆領導班子將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氣與智慧,面對各種阻力,破解改革難題。

  從理論上講,任何一套制度設計或者機構的設立,都是要解決當時的問題,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同時,這些制度必然隨著時代變化演進,隻不過,在每個具體的歷史節點上,原有的制度不會自覺自願地“歸隱山林”,反而老想著“發揮余熱”。比如漢代選舉孝廉,最初也突破貴族政治的壟斷,成為政府和社會的互動渠道,但是,這種制度漸漸又造就出一個門閥新貴族,長期阻滯社會的活力——為體系提供活力的機制漸漸不能發揮作用后卻依然存在,缺少自我更新的動力,影響體系的健康運行。這不妨視為一種“制度的惰性”。這種惰性,中國有,西方也有。歐洲福利國家的制度設計,在很長時間內為人稱道,但面對歐債危機,它們也必須正視高福利帶來的諸多問題,迫切地尋求改革措施。

  因此,當某一制度不再能夠有效服務於更根本的目的時,改革就會應運而生,先用無形的觀念、后用有形的措施,去沖擊制度惰性。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國務院機構已經過六輪改革,形成了基本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組織架構和職能體系。然而,現行行政體制仍存在許多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地方,國務院部門在職能定位、機構設置、職責分工、運行機制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這些問題,無不需要通過深化體制改革、完善制度機制特別是職能轉變加以解決。

  這次改革直面一些事關重大、社會關注的難點,對經濟社會發展必然產生深遠影響。改革重在向市場、社會放權,減少對微觀事務的干預,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嚴格事后監督,都意味著中國將尋求對制度惰性的突破。因為對許多部門來說,長期以來已經形成了一些具體利益,“放權”意味著“讓利”,所謂“改革就是割自己的肉”,這一比喻形象地道出了改革攻堅的難度。

  改革是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止步不前。十八大以來,從八項規定轉作風到行政體制改革加快職能轉變的種種措施,民眾期待中央在改革“深水區”裡,有更多穩健的出招。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