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漲幅創10個月新高 全年通脹壓力大仍可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月CPI漲幅創10個月新高 全年通脹壓力大仍可控

2013年03月11日0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9日,國家統計局網站發布消息顯示,2013年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3.2%,增速創10個月來新高。其中,食品價格上漲6.0%,成為推動物價上漲的主要因素。多數專家認為,盡管CPI出現顯著上漲,但其主要受到春節錯位、食品價格漲幅較大等因素拉動,毋需過度擔憂通貨膨脹。

春節效應推高物價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3.2%,較1月擴大1.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6.0%,非食品價格上漲1.9%。不難看出,鮮菜等食品類價格的上漲是拉動此輪物價反彈的主力軍,這與春節效應及惡劣天氣的影響不誤關系。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春節因素是影響2月份食品價格上漲較多、CPI同比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由於今年春節在2月份,鮮果、鮮菜、水產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費量增加,加之冬季霧霾天氣對蔬菜交通運輸也有影響,拉動了價格上漲。

專家普遍表示,食品價格上漲是2月CPI上行的主要原因。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物價尤其是食品價格的上升推動了2月CPI上漲,2月份受春節因素、北方蔬菜價格上漲,豬肉價格下行逐漸平穩等因素影響,導致以食品價格為主導的CPI走高。此外,去年CPI基數較低,也是2月CPI同比漲幅擴大的原因之一。

與此同時,食品之外的七大類商品價格同比均呈漲勢。其中,衣著價格漲2.1%,居住價格漲2.8%。居住價格的上漲同樣值得關注,近期,財政部發布全國財政收入情況,前1-2月,我國營業稅收入3349億元,同比增長14.1%,主要是房地產市場成交額增加帶動房地產營業稅相應增加。

此外,我國持續兩年多的負利率狀況終於得以扭轉。據《羊城晚報》9日報道,2月份我國CPI同比上漲3.2%,相比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的水平,持續兩年多的負利率狀況終於得以扭轉。專家分析認為,此次CPI回落速度較快,印証了我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的趨勢,而這與我國之前宏觀調控過緊存在較大關系。

全年通脹水平仍可控

談及未來兩個月的CPI走勢,余秋梅預計,近期物價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2月份3.2%的CPI同比漲幅可能是近期的一個高點。她指出,進入3月以來,由於春節影響消失,氣溫逐漸升高,有利於蔬菜等鮮活農產品的生產和運輸,食品特別是鮮活農產品價格短期內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3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回落。

無獨有偶,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分析師周景彤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其主要受到春節錯位、食品價格漲幅較大等因素拉動,毋需過度擔憂通貨膨脹。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稻葵亦認為,以環比算,2月CPI比1月上漲1.1%,低於過去5年環比增幅1.5%的平均數,短期通脹壓力不大。

即便如此,3月份的物價走勢仍存很多上漲因素。油價上漲對交通物流市場的價格影響將逐步顯現,同時,房地產市場的回暖也會給住房租金價格的上漲創造空間,房價上漲的預期或是今年最大的通脹風險。可見,要完成全年CPI漲幅達到3.5%的預期目標仍不簡單。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全年通脹壓力較大,如果要保証3.5%的CPI目標需要政府謹慎應對。他建議對房價、貨幣政策應採取比較謹慎的態度,同時控制外部資金大量流入中國。

更有專家直接指出,房價上漲的預期或是今年最大的通脹風險。匯豐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中國指數研究院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00個重點監測的城市新建住宅均價連續9個月環比上漲。雖然,官方近期連續出手控房價(新“國五條”及其細則陸續出台),不過短期內政策的降溫效應尚未顯現。(種卿)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