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力和人才都不能少 全民享醫保醫改剛開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力和人才都不能少 全民享醫保醫改剛開頭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13年03月1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山東省郯城縣郯城鎮富強村合作醫療定點衛生室醫務人員(右)為群眾講解新農合醫療 “一卡通”的使用方法。
  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過去5年裡,中國建立起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全民基本醫保體系初步形成。但“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仍然存在,醫療改革進入到深水區的提法不絕於耳。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近日就表示,“十二五”期間,醫改的重心逐步從基層上移到公立醫院,涉及體制機制改革的問題更多更復雜,將進入利益格局調整的深水區。

  預防為主是重要方針

  “以預防為主”是新醫改的一個重要方針,但在現實中,由於考評機制中對論文的要求和大量的臨床出診需要,使得醫生難以把那麼多的精力放在疾病預防的研究和科普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副院長范利希望未來的政策能考慮到發揮醫生生力軍的作用。

  “不能是醫院越建越大,病人越來越多,這不是醫改的目的。”全國政協委員、衛生部副部長王國強說,《養生堂》的受歡迎,說明大家對如何養生需求特別大。應該發揮基層社區、鄉鎮衛生院的保健宣傳職能。現在的醫生太累太忙,無暇顧及研究以及防病工作,一些疾病是完全可以預防的。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衛生局副局長黃峰平呼吁做“健康中國人”,希望未來的政策制定和實踐重心向健康這個概念傾斜。

  建立多層次服務體系

  “對基層衛生體制的改革不能鬆懈,醫改不能僅僅盯住醫療來設計!”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衛生局局長方來英告訴記者,系統化建設醫療服務體系,是分層次的,既包括各級醫療機構,還應包括如康復護理、中醫藥保健、急診等,如今這個體系在框架搭建上是重醫療機構輕視中間服務機構,功能邊界模糊,康復性機構發展不起來,分級醫療模式尚未建立。

  全國政協委員、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院長胡盛壽分享了他在美國看到的一個醫改樣本:一家中心醫院的外圍有幾家連鎖的網絡醫院,再外圍是社區醫院,三者之間是打通的,病人信息互聯互通,中心醫院、連鎖醫院、社區醫院形成一個系統。

  全國人大代表、衛生部部長陳竺表示,醫改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讓基層醫院真正強起來,和大醫院上下聯動、溝通,最好是一體化的構架,就是“醫聯體”。全國政協委員、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也有自己的構想,建立以私人診所或合伙人醫療中心為主體的競爭性全科醫生制度。

  資源配置最失衡的地方在基層、邊遠山區和農牧區。就算在醫療衛生條件比較好的北京,按照衛生部的標准編制計算,北京應該有近4萬名社區醫生,但實際上缺口1.8萬名醫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專家邵一鳴告訴記者,基層最薄弱的還是人,當下中國102萬的鄉村醫生沒有納入到社會保障體系,大量的村醫和鄉鎮衛生院的醫生還不是正規的醫學院畢業大學生,尤其是在一些貧困地區,還普遍存在“半農半醫”現象。

  財力和人才都不能少

  邵一鳴委員還算了筆賬,2012年,政府財政在衛生事業經費上的支出隻佔全國GDP的1.38%,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要求的發展中國家在衛生事業上的政府財政投入要佔到GDP的5%。黃潔夫告訴記者,美國的這一支出佔到GDP的18%,即使其他金磚國家也沒有低於5%的。

  一流的衛生服務體系,必須有一流的醫生做依托,但是醫學院在學生生源、培養等方面都出現了一些隱憂。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玉村編了個三字經,“招得來”,沒有好的學生參與到生命科學中來,如何競爭?“培養好”,現在的醫學院教育過於注重技術,人文科學教育不夠。“留得住”,一些醫學院的畢業生沒有選擇當醫生,而是賣藥去了。“用得上”,怎麼用年輕人,建立怎樣的培養機制?“提得起”,怎麼考評?現在的模式下,重論文,輕臨床,醫生成了論文醫生。“守得住”,學科帶頭人能否在職業上付出全身心?

  他認為,隻有解決了這些問題,中國衛生事業才會后繼有人,不斷壯大。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