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代表提交議案:稅收立法權上收至全國人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32名代表提交議案:稅收立法權上收至全國人大

梁嘉琳 王海鷹

2013年03月11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32名代表提交議案:稅收立法權上收至全國人大(網絡配圖)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截至10日晚8時,由32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合署名的“關於終止授權國務院制定稅收暫行規定或條例的議案”已經提交至山東代表團議案組。該議案呼吁,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盡快收回稅收立法權、稅收法律解釋權。不授權國務院制定稅收法律實施條例和細則,以維護稅收法律的權威性。

  “我國立法法規定,稅收制度隻能制定法律,而我國現在開征的大部分稅種由國務院的暫行規定和條例制定。經過調研,我才了解,18種稅隻有3種是立法的,其他是國務院的暫行條例或條例。”該議案發起人、全國人大代表趙冬苓表示。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10日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將立法權上收是大勢所趨﹔但對專業性很強的財稅立法而言,全國人大也要進一步充實具備專業能力的專職組成人員。劉尚希表示,在房產稅、環保稅等可能開征的在議稅種方面,可以適當收回全國人大對國務院的立法授權﹔在現已開征的稅種方面,可借助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進程,將增值稅等大稅種由“暫行條例”提升為法律。

  一位擔任省財政廳負責人的全國人大代表告訴記者,改革開放之初,全國人大授權國務院立法,有助於增強改革的靈活性和效率性,減少改革阻力。但時至今日,單個稅種的立法建議稿往往由國務院相關主管部門起草,立法部門化、部門利益化趨勢日益明顯。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