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會影響鐵路投資? 盛光祖:不影響債務償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部制會影響鐵路投資? 盛光祖:不影響債務償還

2013年03月11日08: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0日,鐵道部的牌子挂在大門口,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披露,鐵道部將不再保留。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據新華社電 據10日披露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我國將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將組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

  方案提出,不再保留鐵道部。將鐵道部擬訂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部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展,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

  組建國家鐵路局,由交通運輸部管理,承擔鐵道部的其他行政職責,負責擬訂鐵路技術標准,監督管理鐵路安全生產、運輸服務質量和鐵路工程質量等。

  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企業職責,負責鐵路運輸統一調度,經營鐵路客貨運輸業務,承擔專運、特運任務,負責鐵路建設,承擔鐵路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等。

  考慮到鐵路仍處於建設發展重要時期,同時承擔很多公益性任務,方案提出,國家繼續支持鐵路建設,加快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和運價改革,建立健全規范公益性線路和運輸補貼機制,繼續深化鐵路企業改革。

  官方解讀

  中編辦副主任王峰解讀機構改革

  “鐵道部是典型政企不分”

  問:在實行鐵路政企分開方面有哪些考慮?

  中編辦:政企分開是行政體制改革最重要原則之一,而在中央層面上,鐵道部就是一個典型的政企不分。

  鐵道部撤銷了,實際是一分為三,一部分企業職能剝離出來,成立總公司﹔一部分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有關的部分職能,比如規劃、政策,制定法規等,劃給交通運輸部﹔一部分安全生產監管職能,專門成立國家鐵路局,這個機構是副部級機構,由交通運輸部管理。

  改革后,由交通運輸部統籌各種運輸方式,鐵路局集中精力考慮安全監管,行使政府安全監管責任,使企業能夠真正落實主體責任,也要想辦法建立一種機制,讓企業安全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大量鐵路運營、鐵路建設、鐵路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包括鐵路統一指揮調度,都由新組建的鐵路總公司承擔,這個是國家的獨資公司。

  此次改革鐵道部,主要基於以下考慮。第一,政企不分情況下,現代企業制度建不起來,鐵路資金長期得不到較好解決,融資較困難。現在政企分開,企業部分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資金籌措渠道就可多元化,社會哪些方面有錢,願意修鐵路,也可加入進來。資金籌措渠道打開,融資,國家一定時期給予很大支持。

  第二,政企不分,監管和被監管者是一個人,出了事故,老百姓不知是政府還是企業的事。作為政府,如何追責?政府監管就很難到位,企業主體責任,安全方面投入就可能不到位。現在分開了,一部分承擔主體責任,一部分承擔監管作用,出了問題,就要分析是誰的責任,必須要追責。政府監管不到位,政府負責。

  第三,有利於加快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它的意義在於,提高綜合運輸效率、效能,發揮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組合優勢,來提高效益。

  據中廣網、央視報道

  分析

  鐵道部部長盛光祖解讀鐵道部改革

  “鐵路職工不裁員車票將按市場定價”

  “改革后更好適應市場”

  記者:鐵路政企分開有哪些好處?

  盛光祖:改革的方向是對的,這有利於鐵路發展。事實上,各個鐵路局現在就是企業,如果公司化了,也就是企業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更適應市場經濟特點的一種經濟機制轉變,體制性重組。我們一直把鐵路局當成企業而不是政府。

  記者:改革過程中是否會遇到困難?

  盛光祖:不會。改革會促使鐵路更好適應市場經濟,也在市場經濟氛圍下發展鐵路。如果技術和實際操作上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那就努力解決,沒有什麼困難。

  記者:大部制改革后有哪些積極的效果?

  盛光祖:實行“大部制”管理后,首先對中國的各種運輸方式,經過國家統一規劃,能夠形成一個整體,中國綜合交通運輸能力會有很大提高。第二,對於鐵路本身而言,在這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當中,應該可以發揮自己“運距遠、運量大、環保低排放”的優勢。在未來的中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當中,鐵路能得到更好的發展。第三,鐵路在政企分開后,應該能研究市場經濟規律,更好地適應市場,更好地做好服務,同時能更好地取得發展空間。

  “大部制改革不影響債務償還”

  記者:大部制是否會影響鐵路投資?

  盛光祖:不會。會按照規劃如期兌現。改革后現有鐵路政府方面的職能由交通運輸部和國家鐵路局承擔,企業的由鐵路總公司管,地方的都是鐵路總公司集中管理。鐵路部門的資產負債率61%多,沒有風險,低於國企的平均水平。

  記者:債務償還是否有問題?

  盛光祖:應該由有關部門區別它的屬性,比如說是公益性鐵路還是經營性鐵路,按照有關政策法規,認真地研究,會得到妥善的解決,大家放心。

  記者:鐵路總公司是否會整體上市?

  盛光祖:鐵路總公司還要進一步深化改革。

  記者:職工能持股嗎?

  盛光祖:現在還沒考慮這點。“國有企業還是嚴一點好。”

  “力爭車票更好買”

  記者:火車票價格會有調整嗎?

  盛光祖:平均票價是偏低的,今后要按照市場規律,企業化經營來定票價。努力讓車票更好買些。

  記者:改革后,鐵路部門員工情緒怎麼樣,是否擔心他們的穩定?

  盛光祖:沒有問題,非常好,他們積極支持改革。鐵路職工不存在安置問題,都在就業崗位上,也不會進行裁員。

  新京報記者 蔣彥鑫

  ●細化方案何時推出?

  應該很快就推出細化方案了。具體細節還要探索。譬如,政府和企業具體分管的哪些方面,彼此權責如何平衡?如何保証有效監管?怎麼改革票價,既與企業經營效益挂鉤,又能保証鐵路原有的公益性不變?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黃強

  ●火車票價格會調整嗎?

  票價部分,哪部分是公益性的,哪部分是經營性的,如何區分?政府要補貼多少?都是細化方案裡要涉及的問題。可以仿照“階梯電價”的方法來規劃鐵路票價。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黃強和主任研究員李和平建議

  綜合新華社電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