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寧:都說央企一把手平均年收入數十萬 其實沒這麼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邵寧:都說央企一把手平均年收入數十萬 其實沒這麼高

2013年03月11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央企“一把手”平均年收入過高?目前“國進民退”?關鍵時候政府出手幫國企?兩會期間,國資委副主任邵寧代表在浙江代表團發言后,面對來自民企大省的浙江代表們的疑問,一一解答。

中國國有企業自1998年起真正“下實招”進行改革,至今已有14年時間。這些年來,國企發展迅速,甚至造成相當程度壟斷。盡管國家先后出台相關政策,允許民營企業“非禁即進”,但面對龐大對手,很多民企望而卻步。與邵寧對話,很多浙江代表希望更多地了解強大的“對手”。

“都說央企工資高,‘一把手’的平均年收入達到數十萬,其實沒有這麼高。”邵寧說。

“社會上,有比較流行的‘國進民退’的說法,”但邵寧認為,這在統計上沒有得到數據的支持。

他表示,這幾年民營企業仍比國有企業發展得快,“如今,國企和民企實際上已經在錯位發展,處於平等競爭狀態,在中小企業層面,這幾年也有很多國企在競爭中退出。

邵寧說,中小企業融資難,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而不是所有制的問題。

“企業出問題,都是市場出問題,政府沒法幫,國企也是同樣,不要以為背后有政府支持,其實不然,國企做不好的,也會破產,沒人能救。”他認為,現在許多中小企業已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反而改革之后的國企有點像民企了,他們共同構成了中國國際競爭力的基礎。

邵寧說,這十年,國有企業發展得不錯。這得益於兩點,一是中國經濟處於擴張期,與此同時國有企業改革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他用數字說話:中國的國有資產從2002年的3.3萬億人民幣,增加到2012年的22.5萬億﹔淨利潤從1622億,增加到9247億﹔上繳稅收從2927億,增加到1.9萬億。

“國有企業的改革尚未結束,”邵寧認為,之后的改革可以激發出更大的潛力,更大的紅利。 (記者 江耘)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